“准教师”要练好“写字”基本功

【时间:2015-11-25 09: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日前,“2015年第四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小学教学组”比赛在南京晓庄学院落下帷幕,记者在比赛现场发现,不少“准老师”的基本功还不过关。以前8分钟写70个字,现在8分钟写48个字,要求虽下降,但是仍然有很多“准老师”完不成。(11月23日中国新闻网)

  首先为江苏省举办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点个赞。尽管现在老师上课都用PPT,但是板书是教师的基本技能,教学过程中离不开粉笔字,“准教师”一定要练好这项基本功。老师如果能写一手清秀的粉笔字,能有一套工整的板书,对学生来说是幸运的,让学生受益一生。因为老师在黑板上写字时,他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这个字怎么写,更是教会学生如何认真完成一个作品。这是一种态度。如果老师自己的字写得歪歪扭扭,甚至错误,学生的模仿能力又强,会影响学生的书写,学生不仅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可能还会觉得老师也是在应付。

  “准教师”8分钟写不完48个字,看似件小事,却反映了当前师范生的能力水准。记得我们上学那会儿,不管是小学还是中学,都开了写字课。上师范时,还要求“三笔字”过关,否则不发放毕业证。可如今,学校淡化了写字教学,学生莫说把字写漂亮,就连写正确都成问题,很多时候提笔忘字。也由于多媒体教学的普及,许多老师,尤其是年轻老师,一堂课下来,黑板上除了学生上去默写课文或做题时写的,几乎没留下几个字。有媒体报道某大学毕业生求职时因400字的手写简历错了24个而被PASS掉,就是明证。

  工整、漂亮的板书是课堂教学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写好粉笔字,是每一个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不可或缺的基本功。课堂上,教师一手漂亮的粉笔字,能体现教师严谨的教学态度,会给学生以艺术熏陶。如果因为自己的字写得不好而简化板书或减少板书,这不利于对学生的知识传授,也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希望“准教师”能认清自身角色和教师这一职业的重要性,练好“写字”这项基本功,把写好字看成是教好课的一种基本素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