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好学生的“减负”和教师的“增效”工作

【时间:2015-11-28 08: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随着一名15岁男孩熬夜写作业课堂猝死事件引发热议,学生的学习压力再度成为关注焦点。近日,APP阿凡题发布了《全国中小学生学习压力调查》,此份调查报告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00万用户一年积累的学习行为大数据。报告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达3小时,是全球均数的2倍,普遍睡眠不足7小时。其中,南京的中小学生有四成写作业都要写到每晚9点-10点,甚至有8.89%的南京学生要做到夜里12点以后;有42%的陕西学生“分分钟想撕掉作业本!”尽管每天熬夜写作业,但调查也显示近30%的学生每天都有未解决的作业难题。国家教育部门近年来多次倡导“减负”,可是学生的课业负担仍存在问题。

  笔者认为,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学生的学习时间过长,上课时数过多,考试过多,作业量过多,假期各种补习班过多,简单机械的重复性训练过频,学生的“学”在很大程度上被老师的“教”所替代,学生的学习方式完全局限于“死记硬背”的基本模式。学校实行“一费制”后,虽然学生课本的征订和使用得到了规范,但由于家长望子成龙心理作怪,不加选择地为孩子大量购买教辅资料,而许多教辅资料编写水平参差不齐,虽然有些资料较好,但大多数是粗制滥造,互相抄袭,重复编写,使大部分中小学生的书包重超过了10公斤,而且中学生每天至少要上7节课,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等,除了生物没课外作业外,其他科目都留有课外作业,每天的练习题达30页纸,多数学生课外作业的时间超过3个小时。加之补课风此起彼伏,严重背离了教育规律,使学生8个小时睡眠时间难以保证,天性活泼的学生不再有自由支配的课余时间,身心健康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从而导致许多学生睡眠不足,体质下降,引发了不同程度的近视,失眠,神经衰弱等生理疾病,这些情况令人担忧。

  为此,笔者认为,在基础教育中尽快对中小学生实施“减负”的措施已经势在必行。所谓“减负”就是要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也就是不合理、不必要的负担。通过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从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和身心的健康成长。所以,“减负”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学生成人成才的需要,更是学校创品牌促发展的需要,这就是“减负”的目的。

  通过“减负”使学生有更多的课外活动时间从事自己喜欢的各种音、体、美、劳和科技创新等活动,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各种兴趣和爱好,学生的音体美劳等各项素质都会有所提高,由于体质增强身体好,学习效率就高;由于用眼时间少,眼睛就不近视了;由于学习压力小,心情自然好了;由于课余时间多,能看更多的课外书了,知识面会更广了。但对于不自觉的学生因为“减负”就会有时间看电视、泡网吧去了;同时,如果高考负担不减,学生成绩有可能下降,考不上大学了。因此,“减负”工作利多弊少。如果既要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又要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不影响高考成绩,关键是在转变思想方面下功夫,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变面向少数尖子生为面向全体学生,所以“减负”是“素质教育”的突破口,通过“减负”行动从而实施“素质教育”是最好的选择。

  首先,我们应该明确“减负”是减去超出学生生理和心理发展能力以外的学习任务,减去学习活动中机械重复而对开发学生智能无用的作业练习,减去过时、烦琐与实际应用无关的教学内容,要求教师放弃违反教育规律,简单粗暴、落后的教学方法,取消教学过程中仅以教学成绩评价教师教育成果的不当做法。

  其次,正确把握“减”与“加”的关系。“减负”并不是只减不加,而是有所减和有所加的辩证统一。是要求教师从根本上改变重知识灌输,轻视对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重智育,轻德育;重视升学考试科目的教学,轻音体美等基本素质的练习;重关心学生学习成绩,轻视学生思想变化、心理状况和行为仪表等违反教育规律的做法。要加强和突出对学生进行思想素质教育,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逐步形成健康的心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勤奋、刻苦、探索、博闻慎思、好问、有恒的学习品质,礼貌、文雅、友爱、自尊、自重的交际习惯等,培养其形成健全健康的人格。

  “减负”的同时要“增效”,教师就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学生要改变传统的学习方法,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激发学习兴趣,努力提高学习效果。所以,“减负”虽然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但在当前片面追求升学率和高考指挥棒的影响下,“减负”却增加了教师的工作压力,加重了教师的工作负担。为了实现学生的“减负”和教师的“增效”工作,全体教师必须做到:

  1、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我们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只有不断学习、充电,才能提高自身素质。把教师的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究,培训有机地融为一体,可促进教师持续发展,不断提升教师素质。我们教师要经常自问、自省,找出自己的优点、缺点和生长点,确定现实状况和未来发展目标;通过开展听课评课,加强同伴互助和合作,注重教师之间以及在课程实施教学活动中交流对话与沟通,共同分享经验和成功;教师每节课后写课后笔记,找出不足之处,不断总结和提高。

  2、了解学生,尊重差异。要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必须建立在了解其心理特征的基础上。学生都有个性差异,作为教师,我们不能搞一刀切,我们提倡教师要善待每一个学生,要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温情和一片苦心,使他们心悦诚服地接受老师的教育,给学生一个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既是减轻学生心理负担,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途径,也是促进良好师生关系形成的基础。

  3、“减负增效”,应聚焦课堂,使教师真正提高教学效率。教师要注重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对学习困难学生,教师进行及时辅导。教师要严格筛选作业,以年级中等学生为标准,布置适量作业。学校和教师应深入研究在课堂教学里如何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建立和谐的课堂气氛与民主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健康、活泼、主动地发展。同时,可以尝试分层教学(目标分层、练习分层、作业分层),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自愿选择自己不同层次的“负担”,使不同特长的学生的个性在课堂里得到充分的发展。

  4、切实做好“堂堂清”,保证学生足够休息时间。素质教育的三维理论告诉我们,家庭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反之如果课堂效果好,课堂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家庭作业也就可有可无了。所以学生“减负”,而教师就要“增效”,努力提高课堂效率。而真正要达到“减负增效”,“堂堂清”的教学理念和具体措施要求就是“减负”工作的创新理念,只有“堂堂清”才能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从而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所以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新途径,加强教研,认真备课,面向全体学生上好每一堂课,是不布置或少布置作业的保障,否则,如果课堂效率不高,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课堂教学质量不高,老师必然要布置大量作业,来弥补课堂教学未达到的效果。所以学生要减少过量的家庭作业又要保证教学质量,教师要提高课堂效率,必须认真抓实做好“堂堂清”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从而保证学生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总之,做好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关系到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中华民族在21世纪国际竞争中的地位。我们要本着对国家和民族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使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工作真正有所成效。为培养和造就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