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帮孩子“报仇”是一种扭曲的爱

【时间:2015-11-30 09: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1月19日下午放学,班长小邹提醒当天的值日生小文,不要急着回家,把教室打扫干净再走。可小文不听,小邹上前阻止,将小文拉住。两个人拉拉扯扯中冲突升级,在推搡中,小文的指甲划到了小邹的脸,顿时出现一道血痕。回到家后,小邹的老爸邹先生一眼看到女儿脸上的血道子,很是心疼。知道事情的缘由后,邹先生很恼火,第二天一早,冲进教室扇了小文一巴掌,并且也用指甲在小文脸上挠出几条血痕,帮自家孩子“报仇”。甚至,把前来劝阻的老师打成“熊猫眼”。(11月27日《钱江晚报》)

  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掌上明珠,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子女!可有些家长把这种爱变成了溺爱:当学校给孩子布置卫生清扫工作时,家长就亲自上阵;当孩子的书包、衣物等本该自己收拾整理时,要么是父母包办代替,要么就是请保姆代劳;通学生上下学家长接送,寄宿生家长陪读……如果孩子被欺负时,总担忧孩子吃亏,他们或冲到自家孩子面前翼蔽孩子,甚至会帮孩子打人。这些做法都是不明智的,是一种扭曲的爱。

  当孩子被欺负时,父母要教育孩子检讨自己,自己的言行是否冒犯了对方,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态度是否得当,不要一味只找对方的差错。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

  当孩子被欺负时,父母应放手让孩子自己处理,不要掺和进去。因为孩子与其他小伙伴的冲突很可能只是一时冲动,事后就忘了。如果父母掺和进去,就演变成了真正的暴力事件。无论对孩子还是成人来说,都是不好的影响。父母的行为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容易让孩子养成暴力习惯,与人有矛盾就用暴力解决。

  需要指出的是,父母千万不能简单地跟孩子说“你不能打”和“你必须打回去”,这样,可能会让孩子变得懦弱或变得暴力。做父母的要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有意识地引导孩子独立自主地去寻找更好的解决方式,要让孩子明白,还有很多比武力更好的解决方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