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业可替换50个学分”是病急乱投医

【时间:2015-11-30 09: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我正想开一个摄影工作室,又怕耽误了上课,学校出台的新规定让我这下没有顾虑了。”昨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大二学生王诺舟对长江日报记者说。他所说的新规定指的是该校“学生创业可替换50个学分”的新规定。(11月27日《长江日报》)

  规定出台后,当即引来一片争议声。不少正在创业的学生感到很兴奋:创业难免会与上课冲突,有了这个新规定就不必担心了。也有不少学生疑虑:创业达到什么水平可以算学分?开茶水店算不算?创业失败还能不能算学分?有家长也提出质疑:这个新规定不就是支持“读书无用”吗?如果在大学里不去上课跑去创业,还上大学干嘛,不如高中毕业直接创业。万一孩子既没创业成功又没学到专业知识,得不偿失。

  这是一个社会问题,回到20年前,不会有这些争议。那时,社会需要什么人才,高校就培养什么人才;需要多少就培养多少。如今,高校一再扩招,宽进宽出,培养的人才不能适应社会,学生毕业找不到对口的工作,毕业即失业。

  该校之所以出台“学生创业可替换50个学分”的规定,是病急乱投医。要想让学生毕业之后不失业,能找到对口的工作,应该在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上想办法,面向市场设专业,面向岗位开课程,培养社会需要的实用人才。在管理上下功夫,让学生学到真本事,不能只混个文凭。

  笔者认为,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可以,但没必要用这种方式换学分。在校学生首要任务是完成学业,基本知识、专业知识没学好,去创业,岂不是本末倒置?再说,毕业之前有几次实践机会,譬如寒暑假,同样可以锻炼自己,又何必耽误学业去创业?

  学校鼓励学生创业是应该的,鼓励方式多种多样,何必用抵消学分的方式。创业抵消学分,将达不到人才培养目标,也就不符合国家的人才培养标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