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小学要实施班主任“资格认证”制度?

【时间:2015-12-01 09: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班主任工作在学校工作中占据重要地位。但与这一地位相反的是,现今中小学老师普遍不想做班主任,这也成为当下教育界的一个主流现象,其原因可归结为班主任工作责任重、压力大、待遇低。日前,北京市西城区教委主任丁大伟在该区举办的中学班主任工作研讨会上表示,教师要想当班主任,必须经过资格认证,下一步西城区将推动这项工作,破解班主任困境难题。这样,可以让班主任的工作变得更专业,同时借助提升待遇、降低工作量等方式吸引更多的教师走上班主任岗位。让大家知道,班主任工作不是谁都能担任的,那是一项令人羡慕的工作。请结合教学经历,谈谈你对该问题的看法。

  笔者认为,要想在中小学实施班主任岗位“资格认证”制度。首先,要使全体教师充分地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知道班主任不是想当就能当的,也不是一般教师都能够胜任班主任工作的,这是因为班主任工作在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起着导师的作用,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是学校领导者实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的得力助手和骨干力量;是学校联系各班级的纽带,是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力量的桥梁;是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是贯彻教育方针,完成教育任务和实现教育目标的重要保证。

  所以,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级。因为班主任的思路和境界直接影响着班级的发展水平,班级形成什么样的风气、文化、精神,班级学生发展到什么程度,都决定于班主任的思想境界和思路。你如果从一名学生的小学追踪到学生的高中、大学,甚至走向社会,你会发现学生的一言一行和生活习惯都模仿班主任,尤其是思维方式,包括以后从事的职业,受班主任思想影响最大,也许一个学生一生的成就就是班主任的一句话引起的。可见班主任对学生的影响有多大,班主任工作有多重要。

  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位好的单位领导。因为一个好班主任不止可以与一位好校长相提并论,班主任做好了,还可以做一位好的单位领导。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小社会、小单位,一个单位的事一个班级基本都能遇到,魏书生不是在班级中设立了公安部长、生活部长、监察院长、邮局局长、银行行长、医院院长吗?所以,要想做大领导,就要先做好班主任。这是班主任工作对教师个人发展的重要性,班级管好了,管一个单位的思路都有了。因此不要小看了现在的班主任工作。反过来,如果一个班级也管不好,何谈去管理一个单位呀!

  由此可知,由于教师这个职业是教书育人的工作,而且育人的价值比教书还要重要,这项工作主要由班主任来做,因此,一个只会教书的教师不是一个完整的教师,没有做过班主任的老师也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可见,班主任工作在学校工作中所处的地位是何等的重要,所以,在中小学实施班主任岗位“资格认证”制度势在必行。

  可是,由于班主任工作责任重、压力大、待遇低。因此,现今中小学老师普遍不想做班主任,这也成为当下教育界的一个主流现象。所以,要想早日实现班主任“资格认证”制度,使班主任的工作变得更专业、更合理,就必须提高班主任待遇、减少工作量等方式来吸引更多的教师走上班主任岗位。让大家知道,今后,班主任工作不是谁都能担任的,那是一项令人羡慕的工作。老师要想当班主任,将参加班主任工作岗位培训并合格后,取得班主任工作任职资格证书,才可担任班主任工作。

  据媒体报道,2010年2月20日,成都市拟在中小学实施“班主任准入制”,并计划试行“竞争上岗”。第一个试点学校是成都市成华区的双林小学。按照计划,2015年全市中小学班主任都必须持证上岗。据双林小学校长曹秦蓉介绍,该校教师欲当上班主任,首先需个人申报,提交相关资格证明等,并经过在全校范围内的述职和评定,才能取得“班主任资格证书”。据了解,这个资格证书的有效期为两年,连续两年考核获得优秀者,将直接取得下一个周期的准入资格,考核不合格者,则将被取消班主任任职资格。曹秦蓉介绍,申报班主任者,若无教育教学工作或班主任工作经历,必须有至少一年见习班主任工作经历,接受过至少30学时的班主任专业培训且成绩合格。如果申报者有过班主任工作经历,则必须没有发生过体罚或变相体罚,无重大责任事故等,曾经管理过的班级也应表现良好。在双林小学,首次申报成功者,将作为“初级班主任”展开工作,3—6年后可升为“中级班主任”,6—10年的工作经历可称为“高级班主任”,10年以上的班主任工作历程,才可能成为“特级班主任”。

  2011年12月10日,湖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研究会班主任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来自全省近千名班主任出席成立大会和首届中小学班主任工作高峰论坛。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研究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省有望试行“班主任资格证书”制度,推进“班主任准入制”试点工作。同时,以前班主任没有专门的职称评定序列,今后将考虑建立专门的序列。

  总之,班主任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程师;是落实学校各项制度的司令员;是实施素质教育改革的总导演;是家校联动的外交官;是学生安全的守护神。班主任工作在形式上往往表现为服务,为学校校长服务,为任课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班主任必须以这种服务大众的姿态出现,工作才能够做好,谁都清楚,班级好了,功劳最大的是班主任,社会上一提到好的班级就问是谁的班主任?这是对好班主任的一种认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