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支持、重视 共推绥宁乡镇区划改革

【时间:2015-12-01 09: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乡镇区划调整”是绥宁县目前的一个热议话题,也是在县委、县政府指导下,全县25个乡镇共同努力下,当前合力推进的一项中心工作。乡镇区划调整不是简单的撤与并、分与合,而是致力于集中资源、集中财力、优化配置的民生实事,是农村经济结构的一次重大调整,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现实趋势和必然举措。

  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绥宁县在2016年春节前将完成8个乡镇的撤并工作目标,撤并乡镇幅度近三分之一,引来绥宁县城乡干群普遍聚焦。而“撤乡并镇”这项工作,在吸引全民关注的同时,其中难度亦可推知。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在开展群众工作中,直接听到各种呼声和感慨。乡镇的干部群众对这次撤乡并镇工作,总体反映是积极的。大家普遍认为,乡镇区划调整是绥宁县深化改革的大势所趋,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必然要求,有利于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当然,其中也有几种担心不可忽视:一是大幅度的乡镇撤扩并会不会使得政府行政权力结构复杂化?二是过于激烈的乡镇撤并是否还能坚持以人为本、方便群众的出发点?三是撤并乡镇干部何去何从?四是撤并乡镇的债务关系如何分配?

  对此,绥宁县委、县政府早在召开乡镇区划调整动员大会前,就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组建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收集相关意见等等。首先,绥宁县已经具备了进行乡镇区划调整的条件:全县384个村到乡(镇)政府全部实现了水泥路硬化;移动、电信、联通网络普及,致使通讯更加便捷;25个乡镇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已逐步健全。这样说来,有些小乡小镇由于规模过小,“合并”更加有利于集中资源互利发展,也的确显得非常必要。其次,此次乡镇区划调整旨在形成区域性的带动集聚中心,促进绥宁的长远发展。乡镇治所的设立,就是将“以人为本、方便群众办事”作为前提,才来考虑撤并乡镇。再者,这次乡镇区划调整把干部安置工作作为撤并能否有序推进的关键,结合县级机构改革、明年乡镇党委政府换届,统筹安排,维护分流干部的切身利益,进而保证其参与撤并的积极性。最后,撤并前做好相关乡镇的资产清理和债务处理,登记造册,明晰关系,消除对撤并乡镇债务分配问题的隐忧。

  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措施都是在实际工作中应运而生的,尽管这项工作开展有难度,笔者认为在绥宁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指导下,我们还是可以着手尽微薄之力。作为绥宁县的一份子,无论是群众还是基层干部都能够高度重视,正面宣传引导,理解和支持绥宁县委、县政府的政策,相信这也是我们为家乡建设出力的一种方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