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孩子心里 倾听孩子声音

【时间:2015-12-02 09: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昨日早晨7时许,合肥市和平路与肥东路交口南侧,合肥育英学校内,14岁女生小敏(化名)从教学楼5层楼顶坠下,遗憾的是,女生最终抢救无效身亡。(12月1日中安在线)

  14岁的花季少女,似尚未绽放的花朵,就此凋零,让父母痛不欲生,让老师痛彻心扉,让我们痛心疾首。这血淋淋的教训,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走进孩子心里,倾听孩子声音。

  绝大多数父母和老师是关心孩子的,是爱孩子的,但他们更多的是紧盯孩子的学习和物质生活,强调知识的获取、成绩的排序、学历的重要性,关注的是孩子的肚子饿不饿、衣服暖不暖。很少有家长或老师俯下身来听孩子“诉苦”,或问一句:“孩子,你快乐吗?”很少有家长或老师“走进”孩子的心里,洞察孩子的内心世界,读懂孩子的烦、累和困惑,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大多数父母常常以“忙”为借口,忽略了与孩子的心灵对话;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忽视了孩子的精神需求。

  小敏29日下午在QQ上流露出轻生的念头——16时37分改了QQ签名:“再见了,不,是再也不见了”;16时53分,又发了一条QQ签名:“一切都结束吧……我累了……”假如当日下午或晚上,有人“读懂”了她的QQ签名,“走进”她的心里,了解她的“累”,第二天早晨悲剧也许不会发生。然而,没有。出事之前,家长、老师都没发现她有异常的地方。可悲!

  小敏的绝望,一定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不会没有丝毫异样,她的异样之所以不曾被人发现,除了青春期孩子的心思敏感纤细难以捕捉外,主要还是我们成年人“粗心”。

  人的生命很坚强,坚强到足以捱过战争、地震等灾难;它又很脆弱,脆弱到常常败给一瞬间的灰心、绝望。因此,我们应常“驻”孩子心里,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小孤独小郁闷小抱怨,防止负面情绪在内心日复一日淤积直至决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