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融入城市趋势渐长 快捷现代交通步伐更迅

【时间:2015-12-02 15: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的地铁,渐渐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之中,听闻很多二、三线城市也纷纷批到了建设城中地铁的项目,确有一种趋之若鹜的势头,未来快捷的现代交通步伐会更加迅速。实际上,城市的人口与城市的资源、城市的环境要相结合。如果没有那么多资源,人口却无限发展,土地资源、水资源都会是大问题,达到甚至超越了该地的承载极限,还谈何宜居,谈何筑梦?

  建设地铁首先是节省了土地,中国的城市一般都呈现土地少、人口多、密度高、交通挤、发展快等特点,城市可利用土地和空间都在日益减少。地铁开辟了人类生活的第二空间。土地及地下资源的多层次利用,解决了土地不足的问题,提高了土地集约化利用程度。但是规划的前期工作一定要做足,其首要目标是解决市中心拥堵问题,等建成路线以后,再拓宽外围。

  习近平同志说交通拥堵是个大难题,并提出来要科学规划。规划是基础,地铁的规划跟城市的规划应该密切结合,城市规划要稳定、要立法,不能随便改动。如果城市规划不固定,经常调整,那么城市的轨道交通规划就要跟着改变,会导致层出不穷的问题,如限流、换乘、增修等等。规划合理科学,地铁建成后将造福造祉。地铁为公众提供了一种快速、准时、方便、安全、舒适的公共交通方式,市民共同享受和需求。这里既无软卧、包厢,也无头等舱等贵贱,均贫富,具有社会公平性。同时,地铁还可以改善交通阻塞状况,改善投资环境、生态环境、城市环境,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