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培养积极的攀比心

【时间:2015-12-03 15: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攀比心理是一种“人有我也要有,人好我要更好”的比较心理,它隐含着竞争、好胜的心理成分。积极的攀比心体现出一种昂扬向上,不断自我扬弃,勇于接受挑战的精神追求,一些党员干部就是以这种精神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消极的攀比心则是缺乏对自我和环境理性的判断,追求不切实际的目标,一些党员干部不顾党规法纪、自视过高,急功近利,结果事与愿违、陷入困境。做为身处基层工作第一线的基层干部,是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在基层的各项政策和做好群众工作的中坚力量,必须培养自身的攀比心向积极正确的方向发展。

  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在钱权至尊、金钱唯上的社会思潮冲击下,身处基层的一些干部也受到影响,不再吃苦耐劳、不再有冲劲、做事缺乏精气神,只关心自己的升迁、自己的利益。不再去比较工作成效、政绩、人民的幸福指数,而是去比较手中的特权高下、资金的贪占大小、利益的分赃多少,攀比谁捞的多、谁捞的光鲜、谁捞的体面。甚至为此怒目相向、勾心斗角、不择手段,使自己陷入不断膨胀的欲望漩涡中,遗失了自己的道德良知和责任心。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只有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和判断,明确积极进取的方向。

  把握行动上的“方向盘”。在落实为民服务政策的工作中,一要将群众的认可作为目标,“心底无私天地宽”,党员干部要坚持党的原则,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正确认识得与失、我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认可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标准;二要运用科学的方法实现目标,从实际出发,制定好符合基层实际情况、客观规律的工作方案,把“务实”贯穿于工作中的大小细节里,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提高实效性,同时保持一种争创一流标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将攀比心用在“最难问题”的解决上、“最好结果”的实现上,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