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监管之网防范“蚊蝇腐败”

【时间:2015-12-03 15: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节日期间,河南省平顶山一村会计代表村两委慰问一户贫困群众,趁人不注意将200元慰问金中的100元据为己有。100元钱甚至不够一餐饭钱,但侵害的却是弱势群体的利益。(《京华时报》,12月2日)

  今年,全国各地通报了多起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蚊蝇腐败”案例,呈现出涉案人员职务较小、金额不多、但点多面广的特点,媒体谓之如蚊蝇扑面。从群众的“养命钱”、“救灾钱”、“扶贫钱”、“孩子钱”甚至到“死人钱”,众蚊蝇无孔不入,为害不浅。

  “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这是北宋名臣张乖崖在严惩某位仅贪腐一钱的官吏时所作判词,此言用在各地大行贪腐之事的“蚊蝇”身上可谓贴切。虽贪得不算多,但侵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贪的不明显,但败坏了一方干部的风气和形象,久而久之,群众痛恨,执政根基说不得也有倾塌之危。

  在笔者看来,这类蚊蝇腐败之所以多发,监管不到位是主因。村作为最低一级自治组织,目前尚未针对“村支”两委干部的行政履职建立有效监督机制。现实操作中,一般是由乡镇纪委履行监督职能,存在着工作力量弱、力度小,成效不足的状况。因此,要改变这种“蚊蝇腐败”多发的现状,降低最基层腐败发生的可能性,织密监管之网是关键。

  要控资金开口,管住村级经费使用范围。当前,各地农村村级经费乱开支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有的村账务混乱不堪,民主理财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村干部打白条入账、违规开支的现象屡屡见诸通报和新闻,如2014年陕西渭南一村干部在任7年就打白条报账77万元。针对这类问题,各地必须把好报账这道关口,对村级经费实行村账乡镇代管,资金统一进专户,乡镇把关核用报账,同时定期进行账务审计,牢牢管住村级经费使用范围。

  要给群众明白,落实好村务财务公开。“村务财务公开”对于每一位基层干部来讲并不陌生,但各地实施情况并不乐观,重建制轻落实的现象十分普遍。之所以有的村干部被发现有经济问题时往往时间较长,就是因为村务财务公开不到位,从而群众未能及时发现其贪腐的端倪。实际上村务财务公开就是一面“照妖镜”。试想如果账目能够及时公开,上文中村会计还有胆子将群众的慰问款据为己有吗?

  要增一双眼睛,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打击“蚊蝇腐败”同样需要“朝阳群众”。各地应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针对基层腐败设立举报投诉的畅通机制,鼓励群众提供贪腐线索,交由基层纪检监察部门认真查办,并及时将查办结果公开。要选好用好村务监督委员等群众监督机构,使其能切实履行起监督职责,有效防止村干部以权谋私、滥用职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