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青年农民工如何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时间:2015-12-04 10: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2月2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报告指出,从长期来看,农民工群体在未来劳动力市场中的竞争优势难以维持,其就业形势将比大学生更为严峻,尤其是脆弱的青年农民工面临更突出的失业冲击。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目前全国外出农民工总量达到1.6亿人,30岁以下的青年农民工约占60%,但是,他们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8年,过早地进入劳动力市场,导致其缺乏必要的职业技能。青年农民工如何提升适应能力以及就业能力?期待来稿。

  众所周知,我国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尤其是农民工群体,曾经以自己的智慧与勤劳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大量的贡献。但由于技术的进步,产业结构的调整,产品结构的升级,使我国的经济发展从投入型模式转为技术型模式,从而对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由于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使用,需要的不再是那些埋头苦干的农民工,而是需要掌握一定技术,具有一定知识的技术型工人。这是因为一方面,我国农民工的受教育水平普遍较低,大多数农民工缺乏技术,不能胜任新的工作要求,于是就导致了“用工荒”现象的出现;另一方面,我国的产业结构还比较落后,调整速度较慢,企业需要的大都是有一定技能的熟练劳动者,对高学历人才的吸纳能力非常有限,因此,各大高校大量的毕业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难”困境。

  早在2007年11月,在全国培训就业系统工作会议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指出,当前我国的三大失业群体是下岗职工、大学生和新生代的青年农民工。可见,新生代的青年农民工问题并非都是在就业前提下的问题,而与其他两个群体一样,他们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难”问题。据12月2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报告指出,从长期来看,农民工群体在未来劳动力市场中的竞争优势难以维持,其就业形势将比大学生更为严峻,尤其是脆弱的青年农民工面临更突出的失业冲击。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目前全国外出农民工总量达到1.6亿人,30岁以下的青年农民工约占60%,但是,他们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8年,过早地进入劳动力市场,导致其缺乏必要的职业技能。青年农民工如何提升适应能力以及就业能力?

  笔者认为,青年农民工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升适应能力以及就业能力:一是通过正规教育提升就业能力。通过正规教育提升就业能力是每一个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前的必要准备,青年农民工也不例外。农民工的受教育程度以接受9年的义务教育为主,也有不少人接受了高中以上的学历教育。使他们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8年,过早地进入劳动力市场,导致其缺乏必要的职业技能。由此看来,青年农民工通过正规教育提升就业能力的空间很大。但是考虑到高等教育的教育成本远远高于中等、职业技术教育,青年农民工应该选择通过中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提升就业能力;同时,考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达95.6%,而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70%~80%之间的现实,新生代农民工通过职业技术教育提升就业能力,无疑为最佳选择。这不仅降低了新生代农民工人的教育成本,而且可以有效地提升其就业能力,同时对于解决我国沿海的“民工荒”大有裨益。

  二是依赖社会资本提升就业能力。对于青年农民工而言,不管是在成年以前还是成年以后,来自家庭的社会资本对其就业能力的形成和提升的支持都是相当有限的,这一方面和其父母长期不在家有关,同时与知识局限有关。从人力资本形成的角度看,家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要发挥家庭社会资本对青年农民工就业能力形成和提升的支持作用,首先要解决的是农民工家庭的完整性,其次才是逐步缩小其知识的局限性。对于已经就业的青年农民工而言,来自就业单位的培训是其提高就业能力的主要渠道。据调查,青年农民工有79%的人接受了所在单位的培训,而且,不少农民工就是在学到了技术之后实现了返乡创业的梦想的。

  三是通过改善农民工回乡创业的环境;搭建农民工回乡创业的服务平台;帮助返乡创业农民工开拓市场;拓宽融资渠道等措施来提高青年农民工的返乡创业能力。未来30-100年中国的发展在农村,而新农村建设关键是培养新农民。这种培养不是简单的办个学校培训一下,而是通过外出打工,进入市场这所大学校,接受工业文明、城市文明和现代文明的熏陶,经过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塑造农民工现代观念、人格和行为举止,培养现代农民。这些农民工中的优秀分子通过积累了财富、技术和管理市场经验,回到家乡创办企业。一部分人从事农业,成为带动农民致富、农村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还有一大部分从事二三产业,带动家乡工业化、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并通过就地转移农村劳动力,加速农村人口的城市化。

  总之,把当一名职业农民作为未来发展的目标,不是光有雄心就能成事的。所谓职业农民也不是谁都能当的,更需要各种社会保障作依托。在各种社会保障还不能尽如人意的今天,只强调青年农民工应该回乡种田没有号召力。在一些欠发达的地区,年轻人很难当成职业农民,而只能把农民当职业,这是不争的事实。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当更多人看到回乡种田的好处时,自然会有更多的青年农民工选择回乡种田和做职业农民。这也不需要现在为此担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