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村官腐败”成为漏网之鱼

【时间:2015-12-04 17: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节日期间,河南省平顶山一村会计代表村两委慰问一户贫困群众,趁人不注意将200元慰问金中的100元据为己有。100元钱甚至不够一餐饭钱,但侵害的却是弱势群体的利益。(11月30日新华网)

  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席卷全国,一些所谓的“大老虎”纷纷落马,“村官腐败”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输入“村官腐败”百度一下,就会出现19.9万篇的相关网页,遍及全国各地的村官腐败可谓“触目惊心”,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农村稳定发展。

  村官虽处于国家行政机器中的“末梢神经”,是中国农村行政级别最小的干部,但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直接面对着广大的老百姓,肩负着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推动农村发展的重任,承担着化解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责任。村官官虽小,地位卑微,但作用不可小视,责任非常重大。长期以来,村官为落实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促进农村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现如今个别村官滥用职权侵占农民土地补偿款、救灾救济款、扶贫优抚款等国家下拨的各种专项资金款,甚至将集体财产视为己有随意支配。他们不但没有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羊,反而成了阻碍农村发展的罪魁祸首。

  村官是从事公务的人员,但不是公务员,故而纪委的纪律之杖够不着;村官是一级组织的干部,但不是我国行政意义上的党政干部,故而监察的规矩之箍套不上。从查处案件的调查分析来看,导致村官违法违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观上的因素,也有客观上的原因。除了个别村官自身思想觉悟不高,法制观念淡薄的原因外,还有以下六个方面:认识不到位是防治“村官腐败”的思想障碍;制度落实不力使村官缺少监督制约;财务管理混乱给村官腐败造成可乘之机;法律法规不健全导致村官犯罪界定不严;工资待遇不高无法使村官的安心工作。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几只“大老虎”的落马只能震动一时,打“苍蝇”才是反腐的基础,是“本”之所在,基层是腐败的源头,从源头上彻底铲除腐败的土壤,才是反腐的长久之路。所以,对村官腐败绝不能小视,必须政治、行政、经济、法律和教育多管齐下,多种手段并施,综合治理才能见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