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需“量力而行”

【时间:2015-12-04 10: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昨天,朝阳实验小学举办学生体质展示课。学校副校长曹京介绍,为了提升在校生的身体素质,学校开展了游泳、武术以及攀岩、拔河等定制体育课程。除此之外,针对少年儿童出现的“小胖墩”问题,学校也在2年前专门开设了具体的课程,其中器械训练、腰腹训练、下肢练习均可以帮助孩子完善各项指标,减少“小胖墩”的数量。(12月3日人民网)

  学生体育课或军训猝死事件,媒体时有报道,而且猝死前没有任何征兆。这引起了人们对学生身体素质的关注。有关资料显示,从1990年以来我国进行了数次大规模的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国民体质连续下降,尤其是青少年。

  学生体质下降,主要原因是缺少锻炼,尤其是户外活动。朝阳实验小学为学生“定制”体育课程,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提升在校生的身体素质。但笔者认为,“定制”的体育课程还需“量力而行”。

  任课教师要“量力而行”。定制,即“量身定制”,鄙人理解为“分槽喂养”,即根据学生各自的身体素质,分别进行不同项目的体育训练。一班学生几十号人,同一节课,有的需在操场跑步,有的需在健身房健身,有的需在游泳池游泳……老师精力有限,一个人肯定教不来,除非他有孙悟空的分身术。若这节课教攀岩下节课教武术,全班整齐划一学同一个项目,那还叫“定制”吗?因此,“定制”的体育课程教师要“量力而行”。

  学校要“量力而行”。场地、器材、师资,学校能否配置齐备,暂且不说。但像跳箱、单杠、鞍马、爬杆、武术、划船、游泳、登山、攀岩等体育项目风险大,稍一疏忽,就会出现安全事故,学校有能力规避风险、担保安全吗?因此,风险性大的体育项目学校需“量力而行”,确保师生安全。

  要让学生有健康的体魄,首先要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让学生正确认识体育运动的重要性,自觉锻炼;其次要开设学生喜欢的、安全有效的体育项目,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乐意锻炼;当然,也需用制度督促、激励学生锻炼。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