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月考”势在必行

【时间:2015-12-07 16: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四川树德中学为减轻学生负担,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而取消了月考。此举一出,引发了网友热论。有的人认为,取消月考可以缓解学生的压力,给学生更多地空间,比用考试催促学生学习更有效果。也有的人认为,考试是检验学生成绩的重要衡量标准,取消月考会让学生无法对当前学习状况进行预估,产生松懈的心理。对此,你怎么看?

  在目前高考制度拼命追求考分和升学率的“应试教育”影响下,如今的学校特别是高中学校最流行的话题就是月考。对于高中生来说,月考让学生不得不认识到时间的紧迫和梦想的差距。月考让学生忧喜参半,家长和老师也拿月考做文章,学校里到处充满了学生的不满和家长、老师的抱怨。压力让学生喘不过气来,学生犹如缺氧的鱼。原本的作息时间开始改变,家里的书桌上堆满了习题和考卷。耳朵里随时随地充斥着家长和老师的批评。学生们为了月考,深夜12点了,学校的教室里还是灯火通明,仍然是座无虚席;因为月考,下午想打场球都没有时间;月考使学生压力很大,月考让学生心神不安。

  但月考对于很多高中老师来说很重要,它可以让老师们更容易了解到学生的不足并及时作出调整。而且,通过月考,老师还可以知道学生对他的教学方法是否适应,也了解学生的接受能力,这对教学是非常有好处的。你说要是不考试,老师也不知道自己的水平,不知道自己的不足,怎么对症下药,又怎能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呢?实行月考,是为了使老师及时准确地了解一个月的教学实情,以便即时调整教学方法。月考还能通过表扬优秀生,树立榜样,让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找到不足。面对考试,学生难免会有压力,学校的老师也会为学生做舒缓压力的心理辅导。只要正确地对待月考,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月考就不可怕,月考就真正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而如果没有月考,很多学生就会跟“放羊”了一样,学生的自觉性就差了,因此很多老师比较赞同月考,这对学生成绩的提高和增强耐挫力、竞争力都有很大帮助。但也有些老师认为月考只适宜高三年级,因为高三年级实行了月考效果很好,能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不足,锻炼他们的临场心态,然后及时调整,为高考奠定基础。但在低年级就不能取得这样的效果,甚至有可能还不到高三,他们就已经考麻木了。所以,月考对于其它年级不适合也没必要,给学生带来的压力太大了。

  对于月考,早在2010年1月25日,重庆市两会代表吕萍就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可出台文件,规范中小学生的考试行为,取消中小学“月考”制度。她建议,每学期小学只开展一次统一的期末检测活动,中学开展两次统一的检测活动(半期和期末)。吕萍说,要想看看教学成果、反馈成绩也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比如课堂检测等等。吕萍说,“月考”制度对老师、对学生都没多少好处,应该取消。而且学生的成绩并不会因为考试次数的增减有什么质的变化。对老师来说,“月考”制度使教师间形成恶性竞争,学生和老师的关系渐渐演化为考试关系。同时,这也割裂了教师整体的教学安排与规划,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使得老师们整天围绕着考试转,疲于应付。长期如此,很容易打击学生的自信心,对考试产生恐惧心理,导致厌学情绪的出现。

  笔者认为,如果每个月都要进行月考,可能有的学生在临近月考的前一周内就开始感觉到压力和焦虑。不仅如此,在临考前,学生还得额外地增加负担,比如复习功课、做模拟题等,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考试后,学生也轻松不起来,考得不好或者成绩本身不太好的学生会产生焦虑、失望的心理。当然,月考的压力有多大,主要看学生、老师、家长怎么看待它。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要正确看待考试中的起起伏伏,只要是认真踏实地学习和面对考试,就不必把月考看得那么严重,要把它当成调整方式,以便发现自己的不足;对于老师们来说,每次出题都是对其素养、师德及能力的考验,老师们不要把月考成绩当成驱赶学生的鞭子,要正确引导学生面对考试;而对于家长们来说,则要正确对待孩子的成绩,不能将其看得太重,但也不能漠然视之。

  为了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心理压力,笔者建议,“取消月考”已经势在必行。这是因为考试是为了进一步了解知识反馈情况的一种手段,虽然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教学工作只有通过考试才能体现出来,但素质教育提出:“要关注人的全面发展”,所以考试的内容要面向全体学生,既要考书本知识,也要考实践知识;既要考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要科目,也要考音乐、体育、美术等“次要”科目。考试的方法可以采用闭卷考试或者开卷考试,也可以采用竞赛考试,还可以采取口试、笔试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考试方法。考试的地点主要是在校内进行,每个学校每学期的考试次数由各校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一般只举行一次期中考试和一次期末考试,建议“取消月考”制度。期中考试可以用竞赛考试的形式来完成,期末考试可以由各乡、镇中心校统一组织,建议少搞一些大规模的全县范围内的统考或抽考。每个教师为了及时了解自己所教学科的知识反馈情况,可以根据自己所教学科的某一单元或某一章节灵活机动地进行多次单元检测或章节练习,每次单元检测或章节练习结束后,为了减轻教师的阅卷工作负担,教师可以用试卷讲评的方式由学生自己阅卷计分,或者由学生之间互相监督对调阅卷,这样做不仅减轻了师生负担,而且能够迅速地实现知识反馈,体现师生互动,如果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得到纠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