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哉 结婚怀孕与否竟成女性就业门槛

【时间:2015-12-07 14: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北青网一则“北京一学院10余名女大学生怀孕生子:求职有优势”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热议,是否结婚怀孕生子,竟就成了女性就业的新门槛,此事真可谓怪哉!

  其实,早几年关于该消息中企业对女性产假和保险硬成本的考量早就已经出现。我国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部门在招聘的时候,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考虑应聘者的能力素质水平,甚至更趋向于企业利益方面权衡,试图以最低的成本谋求企业最大利益化。然后,有关于女性不可能忽视的生育成本被算了进来,进而逐步演变出现而今的招聘模式:男士优先,或女士怀孕生子者有优势。

  对此,笔者同大部分网友一样愤慨,我国的企业运作怎么能如此“不人性化”!毕竟,虽然企业制度、经营运行规律是死的,但人是活的,而且人才是企业的灵魂。一个如此不能人性化考虑员工的企业,即使做大做强了,恐怕也只能沦为作业的机器,毫无企业灵魂可言,更别提什么企业文化了。

  想起近日国家才公布的“普遍二胎政策”,笔者不禁还要替在职却想要二胎的女性朋友们担心了,万一你们所在的企业也这么没人性,直接以“产假超出规定范畴”为由,将你们辞退或者劝退,怎么办?虽然这理由有点瞎,但保不齐在二胎才开放的大环境下,说不定还真有这样的奇葩企业呢!

  当然,企业生存也有一定的生存法则,如果完全不考虑成本得失,未免对企业太过不公平。对此,笔者觉得政府应发挥其管理职能作用,着手改善女性就业环境:一方面,积极宣传女性之光,注意宣传拥有女性员工德益处,让大众看到女性作为半边天的能力素质;另一方面,从政策倾斜方面入手,激励企业聘用女性,如对响应号召聘用女性的企业给予减少税收、资金倾斜等支持。

  如此,方能让国家、企业、个人达到一个平衡,有效促进社会的共同进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