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需走出“自我”怪圈

【时间:2015-12-08 15: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晨)革命年代,群众工作是克敌制胜的法宝,谁的群众工作做得好,谁就能赢得主动,赢得胜利。那时候,谁也不敢忽视群众工作,都想法设法做到最好。到了和平年代,没有了战争压力,群众工作似乎不再那么重要。尤其是有些领导干部,官越做越大,离群众却越来越远,身处高楼深院,养尊处优,自然就慢慢脱离了群众,工作的开展也渐渐陷入了“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评估”的怪圈。如何走出这个怪圈,是摆在每一个党员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

  走出“自我设计”怪圈,就要听群众意见。设计师在进行一项设计前,总是要先了解客户需求,才能有的放矢,设计出令人满意的作品。同样,党员干部在开始某项工作前,也应当首先听取群众意见,切忌闭门造车,拍脑袋决策。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分析了群众需求的轻重缓急,看好了群众的吃穿住行,才不会走岔道,走歪路。走出“自我设计”的怪圈,就要摒弃养尊处优的娇气,果断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多到基层一线、工矿企业、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与群众并肩而立,相对而坐,问政问需问计,听取最真实的声音,掌握最真实的情况,为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走出“自我欣赏”怪圈,就要请群众参与。有些党员干部,在开展工作时,已经习惯了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口口声声喊着一切为了群众,群众却毫不知情,把群众工作演成了一场自拉自唱、自我欣赏的独角戏,这是要不得的。走出“自我欣赏”的怪圈,就要在群众工作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搭设利于广大群众参与的载体和平台,要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拓宽渠道,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切实增强群众参与的广泛性,着力提高群众参与的有效性,把群众的无穷智慧凝聚成推动工作顺利开展的强大力量。

  走出“自我评估”怪圈,就要让群众评价。群众工作是否到位,广大群众的感受最真切、判断最准确、最有发言权。唐代诗人杜荀鹤有诗曰:“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群众的评价,就好比这“泾溪石险”,是航行的警示标;听不到群众声音,就好比“平流无石”,看似一片大好,实则危险密布。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警惕这种“无声的危险”,主动开门走出去,热情把人迎进来,让群众来为自己的工作打打分。如此,方能把握真实民意,走出“自我评估”的怪圈,克服自我感觉良好的痼疾,让群众路线越走越宽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