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乡村教师的职业价值

【时间:2015-12-11 14: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建中)“这位老师从教30年,副高职称,2010年每月工资是2522元,2012年是2878元,2014年涨至3438元,2015年有5506元。”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教师队伍建设第三方评估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石中英晒出的一张工资条吸引了全场的目光。这张工资条是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寿县一位乡村教师的。“最近几年,国家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工资增长明显!”老家就是寿县的石中英感叹,多项利教惠师政策正在逐步增加乡村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当教师收入在当地达到中等偏上水平的时候,教师该如何实现其职业价值?你怎么看?欢迎来稿。

  事实的确如此,近年来,虽然农村中小学教师压力大,责任重,但社会地位和待遇都有了显著提高,各地的情况大同小异。洞口县也属于“湖南模式”中的武陵山片区,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该县黄桥镇是一个有着近10万人的大镇,是我的家乡,也是我从教36年的地方。最近笔者调查了我镇的工资调整表发现,我镇现有教师471人,2014年10月工资调整前,包括“三金”在内教师的平均月工资是2426元,工资调整后,教师的月平均工资是3359元;1980年任教的中学高级教师,工资调整前月工资是3894元,如今包括“三金”在内月工资是5600元。

  随着国家多项利教惠师政策的进一步落实,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许多教师都有了自己的车子和房子,很多国家级贫困县正在逐步增加乡村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当教师收入在当地达到中等偏上水平的时候,教师该如何实现其职业价值?

  最近在与同事讨论现在当教师的价值时,发现部分教师都有这样的想法,那就是现在的物价这么高,而教师的工资跟民工都没法比了,所以觉得当教师创造不了什么价值,他们认为得到的工资就是自己创造的价值。笔者认为,教育是能改变人生的事业,教师的价值不一定都体现在自己的报酬上,而是体现在学生的健康成长,教师专业技能的增长、业务水平的提高以及教师的自我完善之中。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所以我们要明白教师实际上是在为整个社会,为国家的未来创造价值。每种职业都有各自的特性,不同的人对职业意义的认识,对职业好坏有不同的评价和取向,这就是职业价值观。理想、信念、世界观对于职业的影响,集中体现在职业价值观上。职业价值观决定了人们的职业期望,影响着人们对职业方向和职业目标的选择,决定着人们就业后的工作态度和劳动绩效水平,从而决定了人们的职业发展情况。哪个职业好?哪个岗位适合自己?从事某一项具体工作的目的是什么?这些问题都是职业价值观的具体表现。

  教师作为被社会认可的人,是一个高尚的职业。教师的职业价值观,就是人们对教师职业所赋予的一定看法、意义的总和,是教师自己或他人对教师职业的意义和价值的认知,是人们对待教师职业的一种信念和态度。它反映了人们对教师职业的基本价值取向,是教师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的职业价值观分为生存型、享受型、奉献型和发展型四种。“生存型”教师职业价值观认为,教师仅仅是为了谋生和养家糊口而从事教师职业。“享受型”教师职业价值观认为,教师是为了体验人生和品味幸福而从事教师职业的。“奉献型”教师职业价值观认为,教师是为了服务社会和奉献自我而从事教师职业的。“发展型”教师职业价值观认为,教师是为了服务社会和完善自我而从事教师职业的。在现实中,完全属于这四种类型职业价值观中某一种的教师是很少的,多数教师的职业价值观是属于两种或几种类型的混合型。就群体而言,在一个学校、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中可能持“生存型”、“享受型”、“奉献型”和“发展型”四种以至多种职业价值观的教师并存,这体现了教师对其职业价值的不同认识水平。这种不同的认识水平决定他们对待职业的不同态度,不同的行为选择,也由此决定了教师不同的职业发展水平。

  俗话说:“人各有志。”这个“志”表现在职业选择上就是职业价值观,它是一种具有明确的目的性、自觉性和坚定性的职业选择的态度和行为,对一个人职业目标和择业动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教师的使命在于“教书育人”,教学是教师生命存在的主要形式。在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应体验到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喜悦,应获得一种生命的体验与满足。因此,教师的职业价值观就是有强烈的社会使命感、责任感和幸福感,有执着的信念,对教育事业不懈的追求,不断进取,终身学习,与团体的共同价值观相容。例如,每天从家到学校,面对一群嘈嘈不停的学生,忙着处理一件一件永远做不完的事情,做教师的幸福感在哪里呢?教师的幸福感源于学生的成功和学生对教师的真情回报,源于教学教育工作的成就,源于家长社会的信任、尊重,源于领导的肯定和支持,源于豁达的生活态度、自觉高雅的生活情趣,源于和谐的人际关系。

  教师是干事业的,干事业就应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教师的人生价值是什么?一方面是教育好祖国的下一代,另一方面是经过自己的努力来提升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就像孔子等教育家一样。所以,凡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都算是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那么教师的人生价值是什么呢?笔者认为,教师的人生价值是为社会培养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人才,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是教师实现职业价值的途径。教师的职业价值只有在“教书育人”中才能得到实现。那么,怎样才能实现教师的人生价值呢?

  首先,教师要想教好书,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俗话说:“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教师只有足够的水分,才能浇灌出鲜艳的花朵,要想把学生培养成才,必须从基础教育抓起,这就如同盖楼房一样,要打好坚实的基础。否则,是不会建起高楼大厦的。所以,我们在教学中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改进教法。只有具备了渊博的知识,才有可能实现教师的人生价值。

  其次,教师要育好人。“无德无以为师,无术无以为业”,如果一位教师具备了高尚的职业道德,但是他不去很好地教育学生,只是一味地教书。那么,这位教师就不是一位合格的教师。俗话说:“智育不好要出次品,体育不好要出废品,德育不好要出危险品”。我们不能给社会培养出一批次品、废品和危险品,这不能不引起我们当教师的慎重。著名的教育家徐特立有一段名言:“教师是有两种人格的,一种是‘经师’,一种是‘人师’。人师就是教行为,就是怎样做人的问题;经师是教学问的,就是说,除了教学问以外,学生的品质、学生的作风、学生的生活、学生的习惯,他是不管的。人师则是这些东西他都管,我们的教学是要采取人师和经师两者合一的,这个教科学知识的人,就是一个模范人物,同时也是一个有学问的人”。徐特立的话,前者反映了我国过去封建社会的旧传统,至今还影响社会上一部分人的思想,抱有这种观点是要误人子弟的,对社会是不负责任的,后者才是抓住了教师职责的真谛。教师要求学生做的,自己首先做到,教师要求学生不说的,自己首先不说。教师事事都以身示范,这就是无声的命令,它是空洞说教无法比拟的。“身教重于言教”,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由此可知,教师要想教好书,不但要有渊博的知识,而且要有高尚的品质,教书育人同时进行,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路是人走出来的,教育事业的道路上不是那么顺顺利利就可以走下去的。现在干什么都一样,只有坚定自己的信念,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遇到困难想办法解决,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教师这个职业作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人梯”,作为“蜡烛”,担负着塑造人类未来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教师的劳动特点决定了这一职业所必需付出的辛劳与无私奉献。例如,许多优秀教师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她)们把育人这种苦事看成了“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而把能够献身教育当成了他们的乐事。他们沉醉其中、乐而忘忧。看着一群群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他们感到了极大的满足,体验着收获的幸福。他们以千千万万人的价值实现为自身的价值实现,他们的幸福属于千千万万的人,千千万万人的幸福也同样属于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找到了自身价值实现与幸福体验的永恒——他们把育人过程当成了自身价值实现的过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