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违纪全班“连坐”不妥

【时间:2015-12-14 09: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2月8日晚10时许,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咸阳市民盟中学历史老师体罚学生,让同学把椅子举到头上听课。9日上午,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举凳子蹲在地上的是咸阳民盟中学高一年级某班学生。据该班同学小陈介绍,8日下午上历史课,老师在发周末考试的答题卡时有学生吹口哨,“老师问是谁吹的,第一声好像没人承认,第二声承认了老师没听见,老师就说全部把板凳顶在头上蹲下。”(12月11日《华商报》)

  学生在课堂上吹口哨不尊重老师,应该批评教育,但老师对全班学生采取“连坐式”的处罚手段是不合适的,处理方式欠妥。

  伤害了多数学生的尊严。某个学生吹口哨,罚全班,让那些没违纪的学生怎么想?违纪罚,不违纪也罚,这伤害了大多数学生的尊严,打击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这种惩罚不仅不能起到“震慑”作用,反而会有负面影响。

  伤害了同学之间纯洁的友情。试想,某个同学违纪,老师罚全班同学,那么没违纪的同学不怨恨这个违纪的同学?再说,这位违纪的同学考虑到连累了别人,可能会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这样不仅没有让学生学会团结,有一种集体荣誉感,反而伤害了同学之间纯洁的友情,破坏了班级团结。

  再说,“连坐式”惩罚是教师无能的一种表现。教师只所以采用“连坐式”惩罚,或是教师找不出这位违纪学生,或是教师不愿也不敢惩罚这位违纪学生,这是一种无能的表现。“连坐式”惩罚在各个学校不同程度地出现,如孩子上课爱讲话“罚”全班家长陪读,一人未完成作业罚全体组员抄课文,一人损坏公物要求全班同学赔偿等。这种“连坐式”惩罚,只会激起学生的“公愤”,伤害师生感情,失去教师威望。

  学生违纪是正常的,作为一个老师,应该用更好的方法去解决学生出现的一些问题,而不是用这种原始的处罚方法。这样的做法学生是不会信服的,处罚的意义也不大。要改变一个学生,应该从思想上改变,分析学生违纪的原因,并帮助其改正,鼓励其上进。当然,给违纪学生一点适当的惩罚是必要的,但要注意方式方法,把握好“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