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在线作业是否为时过早

【时间:2015-12-14 09: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昨日,2015年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在佛山市南海区召开,向全国推介南海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经验。记者从南海区教育局获悉,南海每天有100多所学校的教师在线推送电子作业,每天有5万多人次在线交作业。(12月11日《广州日报》)

  传统作业,由老师布置,学生用作业本来完成,既费力(增加学生书包重量)又费纸,老师收集、批改、分发作业也繁琐耗时,同时信息反馈也不及时。在线作业,老师只需在电脑屏幕上轻轻一点,就能迅速给学生派发作业,还可实现秒批作业,老师也能及时获悉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就此“对症指导”,调整教案。同时,它与学生每天的行为习惯、纪律及出勤等多个指标都被网络管理系统记录下来,自动传到评价系统中,供家长随时查询。在线作业无疑是今后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现在推广普及是否为时过早。

  首先,在线作业的推广普及必须以建立齐全完备的网络设施为前提,然而在许多经济欠发达乃至落后的边远、贫困地区,那里的条件显然不足以提供这样一个庞大的资源,那么在线作业的推广普及就不可避免的陷入凝滞、断层的境地。

  其次,学生对电脑、对网站所掌握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学生家庭的经济情况等问题也应该考虑。假如学生不能很好地驾驭电脑技术,或是无力购买电脑,难以支付长时间的网上学习费用,那么在线作业也许对他们非但没有帮助,反而凭空增加了他们的负担。

  再说,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学习的自觉性本来就不强,有些学生听课都开小差,要他们自己在网络上做作业,会那么自觉吗?他们要么不做,玩游戏,要么网上搜索答案。这样,对他们的学习非但没有帮助,反而助长了他们的惰性。

  另外,在线作业比传统办法便利了,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更加严重,导致学生“提笔忘字”的现象严重及动手能力下降。

  事实上,在我国,对在线教育的探索早已有之,如政府主导的电视大学、高校主导的网络学院、教育部开发的高校“精品课程”等,社会认可度一直不高。原因有主观的(缺乏自觉)也有客观的(设备不完备)。笔者认为,就算今后条件成熟,在线作业也只能在部分学科取代传统作业,像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等,还是传统作业方式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