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给孩子“钥匙”

【时间:2015-12-14 09: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最近,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小涵同学写了一首诗,引起了许多同学和家长的共鸣。诗的名字叫做《没有钥匙的星期天》,小涵告诉记者,自己最近要考钢琴六级,周末除了画画和奥数,中午还要抽时间练钢琴,整个周末都很忙碌。(12月13日《重庆时报》)

  “小狗‘汪汪’地兴奋着,蝉在宣告冬天的结束,春天的到来。风轻轻地吹着,它貌似在向我炫耀。我可真羡慕它们啊!可是我面前这乌黑的大钢琴,像一个严厉的老师架在我面前,以及这堆倒霉的钢琴考级作业。门已锁死,我可不想面对他们。……我没有钥匙,还不如小树得意”。这是小涵在《没有钥匙的星期天》中写下的内容。

  这首诗写出了小涵的困惑和无奈,以及对“玩”的渴望。到底是谁“没收”了孩子“星期天的钥匙”?答案大家都知晓。

  “星期六上午画画,下午奥数,中午还要练钢琴。”小涵告诉记者,自己周末过得比平时还要忙碌,周日除了下午有一些户外活动,其他时候都花费在了作业和练琴上面。如果钢琴不够熟练,下午还要继续“补课”。

  不止小涵,现在中小学生几乎都没有掌握“星期天的钥匙”。西南大学教育学博士杨欣告诉记者,根据全国调查来看,目前东部城市学生上辅导班已经很普遍,比例基本达到了90%以上,而中西部目前也正在普及,比例大约在60%到70%。

  “希望爸爸妈妈能多带我出去玩”这么朴素的愿望,如今已成为大多数孩子的奢望。孩子被繁重的学习任务压得喘不过气来,“玩性”被扼杀,快乐不再,能不“怨声载道”?

  “没收”了孩子“星期天的钥匙”,孩子就能成为杰出人才?答案是否定的。他们或成为答题机器、考试狂人;或因厌倦这种呆板的学习模式而慢慢失去创新、探索的思维和能力,成为高分低能者。不少孩子参加国际奥赛拿金牌犹如探囊取物,长大后却“泯然众人”,就是例证。

  对孩子来说,“玩”是很重要的,美国孩子的早期教育值得借鉴,他们让孩子自由发展,在玩耍中(活动中)发展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真正实施“快乐教学”。

  要想孩子成为杰出人才,首先给孩子“减负”“松压”,星期天给孩子“钥匙”,或者陪孩子出去“玩”,让孩子在“学中玩”“玩中学”;玩得愉快,学得轻松。其次是教会孩子学习的方法,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让孩子乐学、会学。叶圣陶先生说过,“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授之以渔”。三是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给孩子留足自由发挥的空间和时间,让孩子自觉地去钻研,去探索,去创造。

  爸爸妈妈们,星期天给孩子“钥匙”吧,让孩子自由翱翔!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