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荣誉证书”代替“一元奖学金”更有意义

【时间:2015-12-16 15: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苏州大学的奖学金改革引发热议。今年,不论是“学习优秀奖”还是“专项奖”,苏州大学各个学院的奖学金金额都变成了象征性的一元钱,不过,学校对贫困生的奖励和补助金没有减少。有人觉得,学生不应该‘以获得奖金’作为求学的目标,奖学金改革是学校在办校自主权上的一次进步。但也有人认为,“有奖无钱”可能使奖学金的激励功能减少,且学校有“闭门决策”之嫌。“一元奖学金”,你怎么看?

  众所周知,奖学金是提供给特定学生的金钱奖励,颁发对象包括学业成绩优异、操行良好或课外活动如体育、艺术等方面表现突出者。奖学金的额度不等,有些额度甚小,仅是象征性意义;有些则额度甚大,足以支付学杂费、书籍费,甚至是生活费,让学生得以在无经济压力下专心上学。

  今年,不论是“学习优秀奖”还是“专项奖”,苏州大学各个学院的奖学金金额都变成了象征性的“一元奖学金”,不过,学校对贫困生的奖励和补助金没有减少。而且,苏州大学的奖学金改革只限于校级奖学金,并不涉及国家奖学金,对于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没有任何影响。所以,苏州大学设立“一元奖学金”既没有影响贫困生的奖励和补助金,也没有影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机会,更何况苏州大学设立“一元奖学金”目的是表彰和奖励表现突出的学生,从而对优秀学生起到激励的作用,并给其它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激发前进的动力,指明努力的方向。

  当然,国家为优秀的在校大学生也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是针对全面发展,具有综合素质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颁发的,每人每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是针对家庭经济困难但品学兼优的同学颁发的,每人每年5000元,国家奖学金不分等级,统一记入学生个人档案。而国家设立“奖学金”的目的也是鼓励大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使大学生们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也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和支持。

  笔者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苏州大学设立“一元奖学金”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金”,而是在于“奖学”二字。因为这些奖学荣誉旨在奖励学子和鼓励学子,对于获得荣誉的大学生来说,最令人激动和欣慰的是获得了学校的承认和嘉许。因此,苏州大学必须按照学校规定的评选标准认真做好“一元奖学金”的评比工作,充分发挥“一元奖学金”的奖学作用。虽然“有奖无钱”可能使奖学金的激励功能大打折扣,但“一元奖学金”是为了更好地激励所有大学生努力学习、不断进步而设立的一项“荣誉制度”。所以,钱的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荣誉方面的精神鼓励。为了便于珍藏和纪念,笔者建议,可以用“荣誉证书”代替“一元奖学金”并写明某同学因何原因而获得“一元奖学金”更有意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