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怎样才能严把学校食品安全关

【时间:2015-12-16 14: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广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促进膳食营养均衡工作的通知》,引导学校食堂合理安排膳食,烤串、火腿肠等腌制食品将不算荤菜,学校将逐步不销售对健康不宜的碳酸饮料、方便面等。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完善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严把食品安全关。与其末端过滤,不如源头控制。你怎么看?

  为了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早在2011年1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1〕54号印发《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关于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国务院非常重视,国办54号文件里专门以一个部分的内容来说明这个问题,强调要把食品安全摆在首要位置。2012年6月,教育部等十五部门又相继印发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等五个配套文件,并就营养改善计划答问,强调食品安全30条必须严把入口关。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国家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或修订了《食品安全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需要更加严格地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确保食品安全,让孩子们吃得健康、吃得放心,这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生命安全,也关系到社会稳定。

  可是,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在过去几年里,三鹿奶粉事件、地沟油事件、毒胶囊事件、双汇瘦肉精事件、台湾“塑化剂”事件等暴露出食品安全存在突出问题,既给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极大危害,也表明了保障食品安全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

  近年来,虽然各地和各有关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和措施得到了逐步完善和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还比较薄弱。有些地方和学校对食品安全管理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力,仍然存在不少漏洞和隐患,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流行事件时有发生。例如,近几年以来,海南、江西、青海、广西等地接连曝出校园食物中毒事件,范围之广、涉及人员之多,令人担忧。据记者调查发现,当前校园食物供应环节准入标准低、食堂“以包代管”、原材料采购把关不严等问题非常突出,对在校学生食品安全造成极大隐患。这些事件的发生,不仅使学生身心健康受到损害,也使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受到影响,甚至成为当地社会不稳定因素。

  为此,广东省教育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促进膳食营养均衡工作的通知》,引导学校食堂合理安排膳食,烤串、火腿肠等腌制食品将不算荤菜,学校将逐步不销售对健康不宜的碳酸饮料、方便面等。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学校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严把食品安全的各个关口。不得采购不合格食品(三无产品或原料),不采购和使用散装食用油等;不外购散装馅料、烧卤熟食等。尽量采购新鲜肉制品,少使用冷冻肉制品、油炸食品以及香肠、火腿、肉丸等加工肉制品等。火腿肠、丸子、烤串、腊肠等不得作为荤菜。通知提出,加强对学校小卖部和学校食堂供应品种的管理,引导校园商品店不销售、学生不饮用碳酸饮料、食用方便面等无益身心健康的食品,保护和增进青少年身体健康。

  笔者认为,要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关键是学校校长要高度重视,后勤部门要严格把关,对于食品的购买、入库和食用等各项工作都要监管到位。例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学生对吃肉已经不感兴趣,而是特别注重口味的变化。为了满足大多数学生的口味,让每个学生吃得满意,吃得健康;使学生的生活费用的合理,吃的实在。历年以来,某校学生食堂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努力改善学生生活,采用“荤素搭配、口味搭配、营养搭配”的原则,不断地调整学生食堂的菜谱,尽可能做到食品的“多样化”;营养的“合理化”;口味的“大众化”。为了采购新鲜肉制品,尽量少使用冷冻肉制品、油炸食品以及香肠、火腿、肉丸等加工肉制品等。该校学生食堂每学期都要花几万元从本地购进近20头中猪,加上学校长期请人喂养的近20头成品猪,主要用于解决每学期“荤素搭配”的难题。并坚持做到了每个星期处理二至三头成品猪,用于重点改善学生食堂的生活条件,学生食堂生活越办越好,学生就餐井然有序,食品安全卫生有了保障,从未发生过食品中毒事件,这些都得到了上级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该校从未发生过食品安全事故的原因主要是该校的校长高度重视和后勤部门严格把好了以下“四关”:一是把好了“食品质量关”。学校规定“三不进”食品,火腿肠、丸子、烤串、腊肠等垃圾食品不进,变质发霉的食品不进,没有营养的食品不进;二是把好了“食品卫生关”。学校食堂工作人员除了两位教师负责生活管理和购物外,其余的都是学校请来的临时工,凡是身体不合格的一律不用,责任心不强的一律不用,并规定上班时间都要戴口罩、头套和胶皮手套,穿卫生服,卫生区域责任到人;三是把好了“营养搭配关”。学校食堂,一日三餐,合理安排,科学搭配,菜谱齐全,既要保证有营养,又要吃的有口味,早晚一个菜,中午两个菜,还要做到色、香、味俱全,必须舍得花钱;四是把好了“学生就餐关”:严格按照就餐时间进行就餐,每个餐厅都有老师执勤陪护;学生就餐一律排队,由工友师傅分别打饭分菜,并在规定的桌凳上用餐;学生就餐以后,必须把饭盒冲洗干净,并统一放在规定的饭盒架上,再由承担各餐厅卫生的班级立即搞好餐厅的餐后卫生工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