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组织学生寒假“顶岗实习”合适吗?

【时间:2015-12-20 10: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建中)“2000多公里的路让孩子坐大巴去,太累也太危险了!”最近,一说到自己在西安一所技校上学的孩子要出发去广东勤工俭学,李女士就满腹担心。李女士孩子今年16岁,9月起在西安华中科技技师学院就读,据说马上要去东莞实习,而且一去就是3个月,过年也不能回来。校方解释称,这是社会见习课程,主要是锻炼学生对企业模式的了解。你怎么看?

  对于技校的“勤工俭学”是否合适,早在2005年11月9日《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就已规定“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最后一年要到企业“顶岗实习”,企业要与学校共同组织好学生的相关专业理论教学和技能实训工作,做好学生实习中的劳动保护、安全等工作,为“顶岗实习”的学生支付合理报酬”。这充分说明了“顶岗实习”在中职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企业急需大量熟练的技术工人,在广东、福建等沿海开放城市和发达地区,对技师开出的工资已远远高于研究生的工资标准,再加上近年来的农工荒,“顶岗实习”的学生已经成了企业招收稳定员工的一个重要途径。 为此,在目前我国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顶岗实习”已经成为我国发展中职教育的必由之路。

  例如,最近,一说到自己在西安一所技校上学的孩子要出发去广东勤工俭学,李女士就满腹担心:“2000多公里的路让孩子坐大巴去,太累也太危险了!”。李女士孩子今年16岁,9月起在西安华中科技技师学院就读。专业是轨道运营管理。她说:“娃上周回来说要去东莞实习,而且一去就是三个月,过年也不能回来,一个月也就给2000多元工资,这不是把我娃当成廉价劳动力了嘛?而且这大冷天的,学校还让娃坐大巴去,太不安全了。”宋女士16岁的女儿也在该校上学,她也担忧地说:“现在娃刚上学才三个多月就去那么远的地方实习,太让人不放心了。”校方解释称,这是社会见习课程,主要是锻炼学生对企业模式的了解。据了解,该校有约600名学生分坐六辆大巴车去广东,同去的还有一些随队老师。

  笔者认为,12月14日,西安的这所技校组织约600名学生分坐六辆大巴车去2000多公里的东莞见习,而且一去就是三个月,过年也不能回家,该校的这一举措虽然对于学生、企业和学校都大有裨益: 对于学生来说,一方面学生的“顶岗实习”,可以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职业能力,积累社会经验,促进学生就业、创业一体化的重大举措;另一方面学校采取自愿原则,规定最多见习两次,最少见习一次,一次都不去就没有这门课的学分,而且学生在见习期间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打工”报酬,何乐而不为? 对于企业来说,据业内人士透露,不少工人春节要回家过年,南方不少工厂在此期间会面临"用工荒"问题,而这些学生工无形中就缓解了工厂的困境。 对于学校来说,一方面“顶岗实习”是中职学校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增强人才培养针对性,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促进学生就业的客观要求。另一方面据业内人士透露,依照业内规矩,委托代招一名工人,工厂要付给代招方近千元,不少技校就将学生以这种方式送到工厂“打工”的,可想而知,该学校的近600名学生工受益可不小啊!

  可是,作为刚上学才三个多月的16岁的技校学生来说,学校的这种做法好像有些不太合适,首先,“顶岗实习”的年级违反2007年6月26日教育部、财政部发布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第5条规定:“不得安排一年级学生到企业等单位顶岗实习”。 其次,2000多公里的路让近600个孩子分坐六辆大巴去,第一次出门去这么远的地方去“打工”,学校和企业虽然已经不是在使用童工,但她们毕竟还是刚满16岁的未成年学生工,而且她们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能适应2000多公里的长途颠簸和长达三个月的“打工”生活吗?家长们能不担心她们的辛苦和安危吗?所以,企业要与学校共同组织好学生的相关专业理论教学和技能实训工作,努力做好学生实习中的劳动保护、安全等工作是学校和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