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 2元钱竟引来血光之灾

【时间:2015-12-21 0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武汉长山农贸市场门口,2名市场管理工作人员因摆摊老人少给了2元管理费,竟向一位卖菜的70多岁老大爷连捅数刀,目前仍在救治中。

  社会管理这一城市“重伤”,继一系列的“城管打人”事件后,一则这样的大新闻再次引发人们关注,众目睽睽之下,竟然拿刀伤人,笔者不禁唏嘘伤人者胆子真大,谁又赋予他这一权力?伤人背后,隐藏的不仅仅是社会管理中的一大诟病,还是当下相关制度的一种缺位,笔者不禁要问市场管理日常工作难道就是这样开展的,更何况是在法治社会?

  设置城市管理岗位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实施国家及各地市州等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规章,治理和维护城市管理秩序,而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这一岗位一再变味,涌现出的打、砸、抢事件,让当今百姓谈“城管”色变,小摊和城管也不禁演变成老鼠和猫的角色,在广东人,甚至称之为“走鬼”,其实是一声呼喊“走——鬼来了”的简写,城管被称作“鬼”。这个俗语,很形象地反映了城管与小商贩之间的关系。

  这种现状,不禁让人沉思,究竟要如何才能让城市管理既发挥自身作用,又不成为众矢之的。一是处罚权与管理权的分离,防止城市管理岗位的一方独大;二是,城管执法人员选人用人应注意培养职业素养,从思想源头认清自身岗位职责,不仅仅是所拥有的权力。三是,城市治理不能寄希望于处罚,而是寻找更有效的城市管理的方式方法。

  当然,让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让“城市管理”这一角色在历史的大舞台中继续上演。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