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死材料不如多看活现场

【时间:2015-12-21 09: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又到年末,各种检查评估多了起来,一拿到评估方案,大脑就发麻,一个方案分几大部分,一个部分下面又分几个一级指标,几个二级指标,项项要落实,都得有材料。这项工作要有纪录,那项指标要有计划、实施方案、活动总结。最累的是办公室的电脑,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硒鼓换了一个又一个。一年的工作全部汇总成了纸上的东西,装订起来有二十多本。

  一直以来,我都很反对查“死材料”的做法。原因显而易见,一些管理者不深入基层,试图用看材料的方法对下属部门实施管理,这体现的是以表度里、以偏概全的官僚作风。

  比如对学校教师工作的检查,重点不要放在查教案的节数、书写是否工整,批阅作业的量,读书笔记写了多少页。对教师教学进行常态化管理的最好办法是走进课堂听“活课”。可以是预先排定的公开课,也可以是随堂“推门”听课,因为有好多是教案中体现不出的,像教师的肢体语言、口头语言、面部表情都会传达知识。学校管理者亲临课堂听“活课”,不但是领导层能看到教师的工作态度认真与否、教学水平的高低情况,主讲教师也能通过听课后的反馈,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教学反思,逐步提高完善自己。作业批改也一样,个别的问题要面批,创新的火花要详批,普遍的问题要反思,不是批阅次数能全面评价的。读书笔记做得好的,不一定是读书认真的,为了完成任务,加一两天班,摘抄几篇文章,就可以完成几万字的读书笔记,因为有功利观念的存在,笔记做了,书却没“读”。

  检查评估必须有,但其重点不应在文字材料上,更应广泛深入基层倾听意见、深入查找问题、真实了解情况、全面收集建议,精心制作调查问卷。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相结合,给检查评估渗入更多活的成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