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奉献者” 保障基本需求

【时间:2015-12-25 09: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春蚕吐丝,用生命奉献爱心;蜡炬成灰,以身躯照亮他人。”在全世界,在你我他的身边,总会有那么一些以凡人的善举践行着当好园丁、甘做蜡炬的无私精神的人,他们谱写了一曲教师爱岗敬业的动人之歌,以“奉献者”那高洁而无私的灵魂浸润着我们的心灵,让人温暖且踏实。

  中国青年报12月22日报道,湖北黄冈一初中老师徐美容面对飞驰而来的摩托车,推开同行两名学生使其脱险,自身却未能躲过而被撞飞,导致其脑部右侧枕骨骨折、枕部硬膜下血肿、顶枕部头皮下血肿,重伤昏迷。

  陕西日报12月22日报道,咸阳市道北中学有一位名叫呼秀珍“集师情母爱于一身”“融教书育人于一体”的女教师,她从1965年参加工作至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50年如一日,50年不移情,50年不易志,入选“2015年感动陕西人物”。

  中国政协网2013年9月报道,“利毛措自上世纪80年代初在青海省湟中县群加乡中心小学任教以来,除了给孩子们上课之外,还要张罗着给孩子们做饭,既当老师又当妈妈,30多年从未间断。”“三岔口小学老师许生学今年51岁,在山区从教33年。”

  这样一些数不清的“奉献者”用坚持和守望,铸就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热爱学生、关爱他人,走着一条育人之路、奉献之路。每当看到此类新闻报道,笔者都会提醒自己,这是一些值得铭记于生命中的美好。同时,也忍不住想起高中时代的乡村教师杨老师,那个“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扎根在最贫瘠也是最需要教育的基层”的伟大奉献者。那时候出身于农村的自己,似乎接受教育成为走出大山的唯一途径,至今仍然感激他像烛光一般,照亮我前行的道路。或许乡村教师并不起眼,教学水平亦与城市同行有着差距,但他们的坚守,本身就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因为他们的存在,乡村的孩子们就有获取知识的途径,就有走出贫穷乡村的可能。乡村教师看似只是一份普通职业,却在无声地改造着社会。

  乡村教师是一个默默奉献的群体,他们长年奋斗在农村基层教育一线。尽管只有微薄的薪酬,但面对淳朴、渴求知识的乡村孩子,很多乡村教师一干就是几十年,无怨无悔。然而,我们不能只把乡村教师当作“奉献者”来赞美,更需要重视他们的基本需求,了解他们渴望体面生活、也需养家糊口的现实处境,以及希望提升自我认同感的精神需求。

  而在今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明确提出统一城乡教师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按照《计划》的安排,中国330万乡村教师的待遇有望大幅提高。这是国家保障乡村教师基本需求的重要举措,是社会普遍聚焦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的体现。到目前,教育部亦已出台多个关于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的文件,在此背景下,各地也纷纷根据本辖区具体情况制定了计划,关键就看如何执行与落实到位。

  如此一来,也让这些“奉献者”在无私付出的同时,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让他们有意愿、有信心,也有能力撑起乡村教育的一片蓝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