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人代学”的留学生究竟伤害了谁?

【时间:2015-12-31 09: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父母辛苦赚钱送孩子出国深造,孩子在国外花上千甚至上万元,找“枪手”完成学业。“枪手”明码标价,代写论文、代上课等一条龙服务。中国爸妈,再一次被深深地伤到了。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枪手”背后是团队运作,服务对象明确,大部分是“学渣”,小部分是有钱但又想偷懒的留学生……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成都不少语言培训机构里,留学生假期回国补习英语的现象并不少见,甚至有“海归”工作后重新回炉学英语。专家表示,中国爸妈不要迷信国外语言环境的奇效。你怎么看待这种“请人代学”的现象。原本送孩子出国留学深造是许多有钱家庭梦寐以求的愿望,他们希望通过出国留学深造,使孩子学到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为人处世的本领,从而给孩子的未来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

  可是,孩子却花钱“请人代学”,就是请“枪手”代写作业、代写论文、代考试、代签到等现象。这些现象,不仅深深地伤到了中国父母的心,害了“请人代学”的中国留学生和“为人代学”的“枪手”,而且害了整个社会。这是因为:对于家长来说,中国父母辛苦赚钱送孩子出国深造,为的是希望孩子将来有个好的前程,而孩子在国外不惜花上千甚至上万元找“枪手”完成学业。“枪手”明码标价,代写作业、代写论文、代考试、代签到、代上课等一条龙服务。中国爸妈,再一次被深深地伤到了。对于留学生来说,因为找人代写作业的留学生,大部分是“学渣”,小部分是有钱又想偷懒的;而找代课的则几乎全是“学渣”了。他们出手阔绰,代写作业动辄就是数百至数千元;请人代上一门课,一学期1500—2500美金……。

  在繁重的学业压力下,他们中有人偷懒,有人则是根本没有能力完成作业,于是就想到了用钱来找“枪手”,拿一个成绩,混一张文凭。这些人不学无术,不仅害了自己,害了自己的父母,而且害了整个社会。对于一些留学生“枪手”来说,他们难以抵挡金钱的诱惑,冒险“为人代学”。这是一方面做“枪手”使留学生的学业压力很大,空闲时间很少,做“枪手”荒废了自己的学业;另一方面做“枪手”的留学生日子也不好过,担心被人发现。因为国外的学校,都对作业有严格规定,找代写或者提供代写,都是不允许的。一旦被发现,会受到相应处罚,轻的作业算零分,或者课程算零分,重的则直接退学,不允许再申请入学。而且代写或者提供代写都是很令人“不齿”的行为,大家都深恶痛绝。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从高考到考研,从入门考试到各类等级考试、资格考试,常常出现替考“枪手”的身影。现在,留学生“请人代学”在社会上也甚器尘上。受社会功利思想的影响,“枪手”已经成了整个社会很“抢手”的职业,其“业务范围”已经从国内延伸到了国外的留学市场。找人代写千字作业付数百澳元酬劳;请人代上一门课,一学期1500—2500美金……。不少留学生表示,“中国留学生作业代写”在美国、英国、澳洲等地非常普遍,他们早已见怪不怪,“作业代写”甚至已经发展成了一个产业链。所以,“请人代学”行为对于整个社会有极大的危害性:首先是严重损害了社会评价体系的公信力。

  考试制度的最大价值在于其程序性,考试程序的正义、公平、公正保证了结果的公平、公正,而替考是在考试程序中弄虚作假,用不正当手段参与竞争,从而造成结果的不公正,使整个社会评价体系的公信力受到怀疑。其次是破坏了社会的公平竞争原则,践踏了公平竞争赖以存在的基础,使考试作为衡量评判考生水平高低的功能无法正常发挥,严重影响了社会人才评价、选拔机制的正常运行,使考试的社会功能受到破坏性的影响和扭曲,对于社会的公平竞争原则是一种践踏。再次是损害了诚实信用这一基本社会理念,动摇社会的诚信道德基础。“请人代学”者在欺骗他人和社会的同时,泯灭自己的良心,否定自己的人格,使人们对国家考试制度和诚信道德理念失去信心,并可能使“请人代学”这种失信行径产生扩散模仿效应。还有是侵害了其他参考人员的合法利益。现代社会中,人人都拥有被平等对待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考试,依据客观公正的结果,改变自己的命运,实现自己的梦想。“请人代学”是在用不正当的手段参与竞争,并非单纯地自己得利,而是在自己获取利益的同时直接侵害了他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利益。出国留学,在大多数人印象中,都应该是很优秀的学生,可现在出国留学的学生中,不可否认有些是“垃圾留学”。没想到父母花大价钱将其送到国外深造后,他却恬不知耻地花着父母的钱找人代课找人代写作业,真是让人伤心欲绝也令人唏嘘。学生本身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找人代写、代课,甚至有些人一学期里完全不去上课。

  父母知道了是多么痛心!每年花几十万,也是打水漂。只是到国外混一张文凭,不但浪费了父母的金钱,也是在浪费自己的人生,结果是一无所获。为此,笔者建议,想出国留学深造是好事,但父母在孩子出国留学之前,要给孩子做个全面的评估,孩子是否有自立自强的意识、自我约束的能力。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出国留学的,而且出国留学不一定都能成功?每年逐年递增的失败案例,让我们不得不深刻反思。例如,很多年以前,在某报纸上看过一则新闻:一位母亲,倾尽所有,送自己的宝贝儿子去德国留学。结果这孩子在国外没有好好学习,或者应该说根本就没有学习,整天关在屋里打游戏。最后德语没有学好,连大学都进不去,家长为他准备的留学基金全部花光了。无奈之下,一个人偷偷回国了,在一家酒店作门童。后来被姑姑认出来了,想来真是可悲!那么,什么样的人适合出国留学呢?笔者认为,对于出国留学的人来说至少应该具备以下几点:一是要有坚强的性格。这是最重要的,外向内向什么的都可以弥补,但一定要坚强,才不会被困难所屈服。同时要耐得住寂寞,毕竟国外文化语言都不一样,要学会融入身边的环境,但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也要学会独处;

  二是要有较强的自制力。因为自制力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很重要,尤其是希望出国留学的学生。国外的诱惑很多,不仅仅来自物质,而是来自方方面面。要想成功完成一件事,首先就要降低自己的利欲心,完全静下心来认真攻读自己的功课。

  三是要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国外大学的教育体制和教学方法和国内会有不同。国外基本上都是“一分教,九分学”。所以大部分时间需要学生自己来自学和研修,还有许多课题需要学生之间团队来共同完成。

  四是要有一定的语言基础。许多同学受一些机构的影响,抱着到国外再学语言,语言能过得侥幸心理。但是侥幸毕竟是侥幸。学生如果国内无语言基础或语言基础不过关,到了国外学语言是个很艰难的事情,这也就是说为什么有很多留学生导致留学失败的一个主要原因。例如,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成都不少语言培训机构里,留学生假期回国补习英语的现象并不少见,甚至有“海归”工作后重新回炉学英语。

  五是家庭经济足以支付留学费用。出国留学毕竟是笔很大的开销,不是一般工薪阶层家庭能承受的。如果家庭经济不能足以支付留学费用,我们希望学生们要仔细考虑,我们是否要出国留学。尤其是语言基础不好的学生,国外的花销更大。这种情况下,我们建议学生考虑学校合作项目或免学费,低费用国家。

  六是要有很好的外交能力。就是要学会和人沟通,学会交朋友,身在国外有很多事情需要人帮助的,所以这点很重要。由于国外的教育体制和国内不同,其实不光是教育体制不同,其他很多方面都会有差异,比如找房子,找工作等,这些都会涉及到人际关系。学生如果外交能力和沟通能力强的话,明显的会有优势。大多数家长送孩子出国留学,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美好的前程。可是,如果你们的孩子在国外根本就没有好好学习他国文化,吸收他国科技优势。甚至找“枪手”完成学业,那么笔者想问的是:家长们送孩子出国的目的何在?意义何在?价值何在?有些家长喜欢盲目攀比,认为某某家的孩子出国,回国找了一份好工作,月工资有多高。所以也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够踏上他们的足迹,拿个洋文凭,找份好工作。但是你们想过没有,人家可能在国外学习多认真,多辛苦。你们只会比较别人表面上的东西,却忘记了那些最本质的真才实学。

  而这些最本质的真才实学恰恰是你孩子能否拿到洋文凭,能否回国找份好工作的关键。所以,家长们在准备送孩子出国留学的时候,一定要好好掂量一下自己的孩子。他是否能够适应国外的生存环境,他是否真的能够如你所愿地好好学习?若不然,你就死了那条心吧。让你的宝贝孩子好好在中国受教育,该干什么干什么。别再倾尽所有,结果换回的是你孩子花光了你的所有积蓄,然后灰溜溜地回国了。什么也没有学到,只是护照上多了那么一张他国签证,那确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留学生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