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帮困要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指数

【时间:2016-01-06 08: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眼下,很多家庭却因病而贫、因教育而贫等等,如果不从这些方面入手,扶贫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以致出现脱贫后返贫现象。“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最基本的衣食住行保障都是群众关心和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只有做好了这些问题,精准扶贫最难啃的“硬骨头”才能被攻破。解决了民生问题才能谈发展,才能让困难群众有盼头,才能致富奔小康。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对贫困地区的帮扶方式不能是单方面的资金和物资的给予,不能只能解一时之急,治标不治本,而是要让困难群众自己动起来,勤劳致富。那种等政府救助、等政府资金的思想会让人失去发展动力,错过发展时机。

  在小康攻坚拔寨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小康是为了摆脱贫困,而幸福指数可以反应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小康水平。实现贫困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幸福指数是群众的主观感受,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重作用,没有统一的标准,因人而异。在实现小康的过程中要顾及群众的幸福指数,以此来反馈扶贫的力度和准度。

  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要看扶贫政策得不得当,要看扶贫方式合不合理,还要看扶贫单位和扶贫干部的辛苦程度。只有深入贫困人群中,与贫困群众感同身受,与贫困群众一起付出,才能赢得群众的点赞,才能提升幸福指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