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另类“考试”值得提倡

【时间:2016-01-08 09: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岁末年初,郑州一所高校允许学生考试带“小抄”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其中不少学生羡慕的同时表示难以相信有这等好事。

  有学生告诉记者,可以带进考场的A4复习纸是学校统一发的,要求手写,并且只能在正面写字,不能写背面,同时注明班级、姓名、学号、课程等信息,考试结束同考卷一起收回。校方接受采访时表示,允许理工科学生带复习纸,旨在锻炼学生概括、归纳等自主学习能力,意欲变堵为疏,让考试作弊变为无弊可做。请谈谈你的看法,期待来稿。早在2011年1月23日湖北日报报道,自拟一份《中国文化概论考试试卷》,这是武汉大学文学院李建中教授在一周前的《中国文化概论》课程期末考试中,给2010级对外汉语专业56名学生出的一道题。昨日,刚刚批阅完试卷的李建中教授欣喜地说:“相当一部分学生的答卷非常漂亮!”。

  这道试题要求学生拟一套完整试卷,包括5个名词解释、4道简答题和2道论述题,须覆盖《中国文化概论》教材一至七章以及导论和结语的内容。只拟考题,不作回答,而分值为50分。另一道论述题“试述××人格及其现代启示”,分值也是50分。考场无人监考,可以自带书本资料。如今,郑州一所高校允许学生考试带“小抄”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其中不少学生羡慕的同时表示难以相信有这等好事。有学生告诉记者,可以带进考场的A4复习纸是学校统一发的,要求手写,并且只能在正面写字,不能写背面,同时注明班级、姓名、学号、课程等信息,考试结束同考卷一起收回。校方接受采访时表示,允许理工科学生带复习纸,旨在锻炼学生概括、归纳等自主学习能力,意欲变堵为疏,让考试作弊变为无弊可做。

  例如,1月1日元旦假期中的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显得格外空旷,一些尚未离校的学生也以不同的方式放松玩乐。提及刚刚过去的“作弊”考试,他们仍显得颇为兴奋。“我感觉这并不像‘小抄’,对于自己应该掌握但不太熟悉的重点,比如一些要求准确表达的名词等,可以写到纸上,但前提是得结合自己的理解”。运输管理系学生贾先刚说,这种方式挺好,可以促进大家有的放矢地去学习。“这种考试是对老师平常讲知识的一种汇总,一种提纲,也是一种考验。开卷考试的话,那就是漫无目的地去翻书,两者截然不同”。学生刘可心认为,感觉这不叫“小抄”,应该叫复习纸。为了充分利用纸张面积,写小字,大家也是下了一番功夫的。尽管有种种限制,这一福利,还是引得外校的学生朋友十分羡慕,有人甚至觉得难以置信。

  笔者认为,学校推出这项“另类”考试制度实际上就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开卷考试”。可以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有目的地进行有关知识的复习,使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变得更加轻松愉快,有利于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学的这种另类“考试”,完全符合“素质教育”的一些要求,何乐而不为?考试内容虽然没有改变,但由于另类“考试”使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同时也引起了外校学生的羡慕,而且这种考试方法可以让学生们既“乐学”也“乐考”;使学生们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所以,笔者建议,大学的这些另类“考试”值得推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