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无声食堂”点个赞

【时间:2016-01-11 14: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食不言寝不语”,这句流传两千多年的古训,在中山一所学校得到了实践。中山市纪中三鑫凯茵学校推出了“无声食堂”,倡导就餐过程中,学生安静文明用餐,以微笑、眼神以及统一的手势语与老师沟通,从而达到集体安静、有序就餐。(2015年12月24日《南方都市报》)

  “食不言寝不语”出自孔子的《论语》,意思是说,在吃饭和就寝时,不可大声说话。然而,在现代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吃饭时高谈阔论,睡觉前谈天说地,或为某个观点争论不休,这是一种不好的生活习惯。

  从生活保健方面来说,人们在进食时,消化系统在大脑统一指挥下,有条不紊地工作,唾液腺、胃肠的腺体不断地分泌消化液,胃肠蠕动加快而促使消化与吸收。如果吃饭时说话,可能会造成食物未经充分咀嚼,就进入胃肠,加重胃肠的负担,会使消化系统产生疾病;也有可能会使食物误入气管,轻则引起咳嗽,重则使人窒息。同样,睡眠前高谈阔论,使精神过于兴奋,情绪难以平定,大脑皮层处于紧张状态,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影响身心健康。

  从文明素养方面来说,作为现代人,集聚一起同吃住的机会非常多,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聚餐就寝秩序,不仅影响他人吃饭或睡觉,更自损形象,甚至有损民族和国家的形象。前不久,新华网报道,当下,无论国内游还是出境游,某些中国游客的“吃相”都让人不敢恭维。有的大声喧哗,有的在西餐厅提中餐服务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喋喋不休,有的在邮轮上吃自助餐连吃带拿,引得外国游客投诉。国民之“吃相”,关乎国民素养和国家文明形象,可见“食不言寝不语”的现实重要性和急迫性。

  因此,中山市纪中三鑫凯茵学校推出“无声食堂”,不仅能保障学生的健康就餐,也是对学生的一种文明教育,值得点赞。

  需要说明的是,校方倡导“无声食堂”,不是说绝对不许讲话,而是沟通时要尽量做到轻声细语,不对周围人造成干扰。

  “食不言寝不语”看起来是一件小事,有的人甚至觉得是小题大做,但是一个好的礼仪,一个好的习惯,无论大小,它可以影响人的品格和修养。因此,笔者希望每个公民能将这种文明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样不仅提升了个人文明素质,也提升了整个中华民族的文明素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