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的责任需要担当

【时间:2016-01-12 15: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月1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今年要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要牢牢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落实主体责任,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努力使各项改革都能落地生根。(人民网 1月11日)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全面深化改革现在已经到了深水区、关键期,改革的步伐催人奋进,改革的潮流势不可挡。越是在改革的历史关头,越是在艰巨任务面前,越是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恪尽职守的搞好本职工作,义无反顾的担起改革重任。

  担当要清楚责任。在革命战争年代担当是冲锋陷阵、英勇献身,现在,担当就是要勇于改革。俗话说,“一人做事一人当”,强调的就是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精神;“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党和人民的干部,在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时期,更要挺身而出,有所作为。当前改革的责任是时代发展的责任,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改革,立足本职工作,勇于跳出条条框框限制;是人民需求的责任,人民的生产生活要求我们改革,以人民需求为出发点,抓住影响生产生活发展的主要矛盾,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统一。

  担当要牢筑责任。“为官避事平生耻”,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知责任、敢担当,始终以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敢抓敢管、敢作敢为、敢闯敢试,切实做到不怕事、不误事、不出事。“事不避难,勇于担当”,要守住责任这条底线。一旦责任的堤坝决口,欲望无从约束,责任无所担当,后果将不堪设想。筑牢责任的防线,加固责任的底线,需要自身修养,需要教育培养,还需要严格责任制的硬性约束。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就是要求明确责任、严明赏罚,以制度框住责任。

  担当要落实责任。实践是检验一切真理的唯一标准。责任意识不落实,一切都是空谈。要将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变为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才有改革的获得感。改革不是纸上谈兵,不是指点江山,而是要去吃螃蟹、涉险滩、破藩篱,探盲区、辨误区、闯难区,动动嘴皮子,动动笔杆子是成就不了的。有担当、敢担当,还要出实绩。只有动真来硬,从自身革起,才能以上率下,层层传导,落实责任。全面深化改革是一盘棋,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担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才能让改革落地生根。

  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由方方面面的成功组成的。责不分大小,任无论轻重,人人都要担当起各自的责任,各尽所能,勤于担当,严于担当,善于担当,精于担当,不负人民重托,不辱历史使命,全面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