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

访新邵县资深媒体人——谢石

【时间:2016-01-18 16: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大同报》你们办得不错呀!办一张小报真不容易啊!”谈及20年前的1996年我们在家乡新邵县坪上镇办《大同报》时的情景,想起那时还年过50的老新闻工作者们谢石老师满口都是纯正的坪上方言,一出口就语惊四座。而今谢石老师己经过上了自己的离退休生活。但他关心和支持家乡文化事业的情景却汨汨在目。

  60多岁的谢石老师是湖南日报的高级记者、编辑,曾担任湖南日报驻娄底记者站站长,拥有数十年的新闻从业经历的资深记者。当时我们办《大同报》时,差不多毎出版一期报纸我们都要给谢石老师寄上一份或亲自送到娄底,当面向老师请教。作为一名新闻人,谢石老师对我们《大同报》上刊发的新鲜事物的兴趣颇浓,同时语重心长地教我们怎么写、怎么编、怎么去挖掘家乡的新鲜事物。每看一期报纸,谢老师就要挤出时间给我们指出优点和缺点,使我们坚定了办报的信心。我们的报纸岀版了21期,后来由于经济困难的原因报纸停办了。记得有一次我来到省城长沙,我到湖南日报社看望老师时,他老人家还在问起我们办报的情况。

  而今,我们《大同报》没办了,但大同文化研究会却经过了20年的考验保存下来了。现在是网络世界,我们的《大同文化研究网》也于2015年12月1日成功上线了,我们正准备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谢石老师,也希望他老人家在欢度晚年的同时,继续关注和支持家乡的这个文化平台。

  谢石老师曾经说过,“虽然我们的年龄渐渐增加,但我们对家乡的文化新闻事业的热情同样不减”。

  谢老师有数十年的新闻从业经历,在离、退休前,家乡的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几乎都有他老采写的报道,为家乡的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过相当大的贡献,在广大家乡父老中具有相当的影响。他老现在离、退休后或进行专题研究与讲学,或忙于新闻教育与培训,或受有关媒体、单位之邀继续笔耕不倦。离退休后,他老人家关心国家大事和体察民情的情怀不减,而思想观念也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对快速发展的家乡也兴趣颇浓。他老也曾说过:“自已虽然年纪慢慢大了,只要能为家乡的文化事业还能做点事,为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仍然要用手中的笔去宣传、去报道,使坪上能走出世界,让世界了解坪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