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学写教育评论?

【时间:2016-01-20 15: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蒲公英评论作者胡爱萍和凌宗伟在平台撰文,谈为什么要写教育评论。对于胡爱萍而言,写评论是练习思维的好方式,把这一过程看作是个人心智成长的重要部分。凌宗伟说,一篇好评论的特质就是对理性的尊重,如果为了哗众取宠,这样的教育评论不写也罢。那么,对你而言,为什么写教育评论,如何将评论写好?教育评论要不要理论的支撑?关于写教育评论,你有哪些感悟和想法?在实践中又有哪些进步?期待来稿讨论。

  我是一位初中物理教师,并且已经年近退休,搞写作没有我的优势和特长,而是作为我的一种爱好。自从实行职称改革制度以来,我为了能够使自己在物理教学方面有所成就,逐渐向专家型教师靠拢,并成功通过中学高级教师的评审大关,九十年代时,我就开始学写有关教育教学经验总结和教学体会方面的文章,进入21世纪,我便开始学写短讯和教学论文,并且小有成就。那时候,我经常有豆腐块大的短讯发表在我县的《今日洞口报》上;有初中物理教学方面的文章发表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创办的《理科考试研究》杂志上;1992年、1996年和2004年也有物理教学方面的论文分别在全国第五届、第七届和第十一届《中学物理教学改革研讨会》上获得优秀论文二、三等奖,同时应邀参加了会议交流和研讨;并且还时有文章发表在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会刊《中学物理》杂志上,这些短讯和论文的发表,不仅使我顺利地评上了中学物理高级教师,而且给了我写作方面不竭的源泉和前进的动力,给我的生命注入了新的活力,成功的喜悦使我逐渐地爱上了写作。

  2012年暑假,家里买了一台屏幕较大的电脑,从此开始接触网络,新手上网,学打字成为我的一大难题,我只能按部就班,用眼睛看着右手食指的指尖慢慢地敲打着键盘,一个汉字一个汉字地学打字,汉语拼音不过关,我只能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分别打出每个汉字的声母就会打出每个汉字来;汉字的声母读不准打字不出时,我就从《现代汉语词典》中查找这个字的准确读音,这样的打字速度可想而知。由于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我慢慢地学会了用“搜狗拼音输入法”打字。接着,我就注册了一个电子邮箱,开始在属于自己的邮箱里写短讯,练打字,并通过邮箱把自己写好的短讯分别发到洞口教育网和邵阳教育网上,谁知道一发就中,从此我就成为我们学校的一名业余通讯员,我所写的短讯几乎都能够在洞口教育网和邵阳教育网上发表了,心里充满了喜悦和欢乐。并且喜事连连,2012年我被评为洞口县黄桥镇中心校优秀通讯员;2013年我被评为洞口县教育局、邵阳市教育局优秀通讯员和黄桥镇中心校教育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和2015年我都被评为邵阳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通讯员以及湖南日报科教新报优秀通讯员。

  没有手机和电脑时,我的业余爱好是野外垂钓,自从有了电脑后,我的业余爱好就改变了,从此爱上了手机和电脑,手机从来不离身,电脑很少离开手。2013年4月27日,我所写的通讯《洞口县:第二届“高效课堂”展示会如期召开》发表在为先在线的湖南教育新闻网上,从此我加入了湖南教育新闻通讯员群,在群里及时了解到湖南教育新闻网不仅可以发时事新闻,而且可以根据时事新闻写出“关心民生、弘扬正气、针砭时弊”的“教育锐评”来。2014年1月,我就开始在网上写教育时评,1月10日,我写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作压力大的现状不容忽视》这篇时评是我在湖南教育新闻网所发的第一篇“教育锐评”,它充分反映了农村中小学教师工作压力大的现状,也完全彻底地表达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心声,极大地引起了广大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共鸣。我的“教育锐评”首发成功后,心理非常激动和高兴,从此,我一发不可收拾,2014年共发评论115篇,其中湖南教育新闻网“教育锐评”和“街谈巷议”栏目发评论67篇;非常教师网“是非论”发稿22篇;湖南日报科教新报发稿5篇;荆楚网“东湖评论”发稿3篇;湖南教育网评论发稿13篇;华声在线“城乡时评”发稿5篇。2014年我被评为湖南教育新闻网优秀时评员。

  遗憾的是,尽管我已经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由于自己语文功底不强和年老思维不畅等方面的原因,到目前为止,我所写的“教育时评”还只有一篇发表在《中国教育报》上;16篇短评或微评发表在《湖南日报科教新报》“师说”栏目里;5篇微评发表在《湖南教育》杂志里。大部分“教育时评”只能发表在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教育网、非常教师网和邵阳新闻网上,很少有“教育时评'发在中国教育新闻网和湖北的荆楚网上。

  然而,令我欣慰的是,2015年4月,当我注册成为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以后,积极参加【蒲公英评论话题征稿】活动,共发“话题征文”100多篇,通过“犀言”栏目发稿10多篇;通过“锐评”栏目发在《中国教育新闻网》的评论9篇,其中第一篇征文《听农村教师说说他们需要哪些“支持”》获得蒲公英评论四月好评一等奖;《大学更名不应一味追求“高大上”》首次发表在《中国教育报》上。另外,我所写的《博士后教高中未尝不可》这篇评论,曾经因为这篇文章标题的确定,《湖南教育》编辑部的王振亚老师同我在QQ群里进行过深入的探讨。这篇文章原来的标题是《博士后教高中是明智的选择》,王老师认为,博士生教高中也未必是明智的选择,博士生都教高中了还要师范生干嘛?接着我又把标题改为《博士后教高中值得提倡》,王老师说:比最好的选择还是好一点;后来,我通过深思熟虑,最后把标题改为《博士后教高中未尝不可》,先后发表在湖北省门户网站荆楚网、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教育网和非常教师网里。这篇文章于2014年10月24日首发在荆楚网东湖评论里后,紧接着网易新闻中心、人民网、东北网、国际新民网、中国网、贵阳网、厦门网、共产党员网、古冶新闻网、行唐新闻网、长兴新闻网、新河新闻网和湖南日报科教新报等10多个网站和报刊相继转载,这是我写网评以来第一次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心感欣慰,是《湖南教育新闻网》的两位编辑老师使我爱上了“教育锐评”写作,是《中国教育新闻网》的蒲公英评论这个平台使我深深地迷上了“教育评论”中一些话题的写作,特此致谢!

  通过自己整整两年的“教育时评”写作,我觉得写“教育评论”主要是出于我的个人爱好,觉得好玩。作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已经36年而且即将成为退休教师的我来说,一方面自己已经历了几十年艰难困苦的社会生活和教育教学生涯的历史,各方面经验都比较丰富,对于各种教育现象在社会生活中的表现、地位和意义有了自己深刻的体会和独立的见解,这些体会和见解是新闻评论的写作基础,这些新闻通过自己的思维加工写成评论文章,能够发表在现有的一些教育网站上或者各类教育报刊上,通过众多网友和读者们的阅读和欣赏,使自己的观点得到编辑老师的肯定和众多网友、读者们的支持,就会心感高兴和自豪,同时觉得很满足而又很有意义;另一方面通过自己对各种教育现象的观察和思考,对教育教学方法和经验的总结和反思,不仅能够尽情地表达自己对教育现象的不同看法,而且可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地提高自己正确的思维方法和写作水平;不仅感觉心里踏实,生活充实,而且觉得可以活跃思维,延缓大脑衰退。因为虚拟的网络世界,五彩缤纷:可浏览,可交友,可切磋,关键是能活跃大脑,延缓思想老化,防止老年痴呆。有了健康的大脑,晚年生活就有了高质量。

  笔者认为,要写好教育评论,一定要选择思维最敏锐而又最安静的早晨这段时间来写,首先要根据新闻事实正确选定评论的标题,标题的立意要准,观点要新,能够起到“画龙点睛”和“发人深省”的作用;再根据评论标题认真思考要从哪些方面拟订好写作提纲,提纲中先写什么,再写什么,要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其次在教育评论的写作过程中,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在阐述问题的过程中要做到有理有据,评的观点要准确无误,论的证据要确凿可信,所引资料要真实可靠,谈的理论要经典新颖,各项内容能够经得起实践的考验,才能真正实现有理服人,达到理所当然的目的。所以,在写作过程中,必须多看别人写的评论,多借鉴一些别人的经验,多学一些名人或者专家的理论和观点,努力加强自身世界观的修养和改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因为“教育评论”的写作过程,就是一个心智不断完善,思想道道水平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不断进步的过程。所以,只有通过对照别人的写作技能,多看、多记、多想、多问、多思考,才能够根据自己的思路写出别具一格的教育评论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