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衣天使”的爱心邮路

—记隆回县邮政局邮递员罗立兰

【时间:2016-01-21 09: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月21日早上5点半,像往常一样,罗立兰起床给孩子做了早餐后,就来到分拣班,装点好邮袋和邮件,又开始新一天的行程。五年如一日,罗立兰每天都是在这忙忙碌碌的日子快乐地度过。

  罗立兰是隆回县邮政局一名普通的投递员,五年来,在报刊大收订流转额计划、指令性报刊流转额计划上,从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获得全县超产奖第一及综合分第三。工作岗位上的她任劳任怨,至今没有受到过一例客户投诉。

  贴心:周到服务赢得赞扬

  2011年,罗立兰进入隆回县邮政局投递班,领导就安排她接手对投递要求最为严格、党报党刊投递量最大的县委政府段。该段有35个单位,四条街道,一百多私订户,党刊金额高达四十多万,其它报刊金额近二十万。由于党政机关单位多,对报刊、邮件的时效,准确性要求高,很多单位对之前的一些投递员有过多次投诉。

  罗立兰自费买回红色A4纸,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和一些温馨小提示打印成便条发放到每个用户手上,并承诺所有的邮件都会投递到个人手中,如有漏投、误投、延投的邮件可随时拔打电话,会以最快的速度处理。还对用户发放满意度调查表,获取用户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现在,订户们对她伸出了大拇指,县委一位高层领导给予了高度的赞扬,说是他见过的最满意的一名投递员。

  县委大院里有一位八十多岁的退休老领导,身体和脾气都不太好,却视书报如精神食粮,一日不可无报。单位每年都给他订阅党报党刊,需自己去单位取回,是因嫌以前的投递质量和服务态度不如意。罗立兰得知后主动找到他,承诺天天把报纸送到他手中。老人终于答应了,但是却把“丑话”说在了前头:他是一个较真的人,如果投递不及时或是有短缺的,别怪他嘴下无情。

  果然,有一次早上他不在家,罗立兰就把报纸交给了他老伴。中午罗立兰刚下班回到家,便接到他的电话说是少了一天的报纸,大发雷霆,说不诚信,答应的事没做到。罗立兰立马骑车返回他家,发现是报社因放假停刊一天,但期数是对的。经过耐心的解释,他笑着说,小罗啊,你和我一样较真,我喜欢,并郑重道了歉。经过一年的准确投递,第二年,他在罗立兰手上订了近千元的报刊,且逢人就说这个妹子的服务好,为人好。大院里有好几位老领导都在她这里订了报刊。

  热心:敬业爱岗取得信任

  平安街有一位从娄底市退休回来的老同志,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只有老两口在家,老爷爷身患癌症,经常和单位有书信、汇票来住。记得第一次来的汇票,地址只写着平安街,却没写门牌号,可整个平安街总共有四百多号。按规矩如果地址不详便可退回,“当时我看到这是汇票,人家肯定等着用吧。”罗丽兰说。

  当她拿着汇票到社区去问时,社区说不知道。罗立兰就到平安街从1号开始,挨家挨户的问,终于在问到295号时找到了。老奶奶感动得不得了,硬要留吃饭,不吃就硬往她的邮包里塞了两个大大的红苹果。后来两年多的时间,不管有多大的风雨,罗立兰都会第一时间把邮件送去。老爷爷过世后,他的儿女特意找到罗立兰说,为了感谢这两年多的及时投递,把他家的整个家当共三十万的存款转到邮局。

  九龙学校在罗立兰接手前已是一潭死水了,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排斥着邮政报刊进入,2015年,领导决定由罗立兰接管。可万万没想到,报刊征订的难度远比预见中的还难以进行,她绞尽脑汁寻找突破口,想尽办法得到了全校96个班班主任的电话,挨个打电话,郑重承诺把报刊投递到每个班级,请求给她一个机会,可当想到之前的报刊投递质量,学校老师一直未答应。罗立兰并未气馁,再三上门一对一的沟通,诚心听取他们的指责,并保证投递质量从她开始绝对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最终他们被她的执着与诚心所打动,订了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9.5万元,超出计划数4.5万元。从此,她坚持把所有的报刊全都及时投递到各个班级,虽然楼层很多,很高,报刊很沉重,但还是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兑现了对老师们的承诺。

  坚心:至爱亲情让她无怨无悔

  在单位,罗立兰是一名普通的邮递员;在家里,他既是孩子的母亲,又是父母的女儿。罗立兰的家在农村,父母均年世已高,父亲还患有肝病,还有10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需要照顾。为此,罗立兰只好带着孩子们在县城较偏的位置租了房子。每天赶早起床为孩子们做早餐,照顾孩子的生活学业。

  可是,当每年的报刊大收订时,总是忙得没空回家做饭,就只能让孩子们在外吃快餐,有几次晚上开会时,孩子们害怕不敢呆在家里,只好在邻居家里玩。当她散会回到家时,俩孩子却趴在桌上安静地睡着了,脸上还挂着风干的泪痕,见到此景,罗立兰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

  最让她愧疚的是2014年底的大雪季节,她父亲记挂着她的揽储任务还没完成,便在老家跟那些七大姑八大姨们做工作,让他们把钱存在她上班的邮局,骑着摩托车送过来,没想到却不小心摔了一跤住进了医院。看到躺在病床上的父亲,罗立兰泪如雨下,想要请假。她父亲却说:孩子啊,爸爸只是皮外伤。你们邮政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怕吃苦受累,要克服困难、耐心工作,珍惜岗位,不能因这点困难而影响工作啊。爸爸的一番话,使她倍受感动与鼓舞,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圆满完成了收订和揽储任务。

  5年来,甘当“鸿雁”,情系邮路。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罗立兰也曾对这份职业产生过犹豫,但还是坚持了下来,她说:“绿色是我最喜爱的颜色,我热爱这种为人们带去喜悦的职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