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成为高危职业说明了什么?

【时间:2016-01-22 15: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2月4日上午8时许,湖南邵东县发生一起凶杀案。邵东创新学校班主任滕某在办公室约谈学生龙某及其家长时,被龙某持水果刀杀害。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我们整个班都一直在哭,滕老师是班主任,从高一一直带到高三,是语文老师。”高三97班一名学生介绍,滕老师为人很好,学生成绩下降了,都会找去谈话。这一事件令人齿寒,如今,教师成为高危职业了?该如何处理与学生的关系?你怎么看待此事?期待来稿讨论。

  根据邵东创新实验学校官网介绍,该校是一所民办学校,集幼稚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复读部为一体。该起凶杀案也是十月份以来邵东县发生的第二起“杀师案”。早在10月18日,湖南邵东县廉桥镇新廉小学便发生过一起“杀师案”,一名现年52岁女教师被三名未成年学生杀害一事,3名嫌疑人均为在校学生,最小的只有11岁,最大的也才13岁。令人吃惊的是,这三名学生作案的手法老练、残忍,先用棍棒击打女老师的头部,继而追打至厕所,并用毛巾捂住女老师口鼻,最终致其死亡。杀害老师之后,三名嫌疑人又到网吧打了几乎一个通宵的网游。后来警方查清,三名嫌疑人因偷窃学校小卖部食物被遇害女教师发现,因担心报警遂将女教师杀害。除了这两起“杀师案”,十月份在湖南长沙也发生过一起“杀师案”。10月22日凌晨,长沙市岳麓区某商务进修学院门口曾发生了一起悲剧,一名学生因半夜外出上网被老师发现发生口角,于是在学校门口附近的超市买了一把水果刀将老师捅伤致死,当时涉事学生入校才两个月,现年15岁。

  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湖南省接二连三地发生了三起骇人听闻的学生杀害老师事件,而且邵东县在近两个月内就发生了两起“杀师案”,杀害老师的凶手竟然都是在校读书的未成年学生,杀人凶器是水果刀和棍棒,作案手段老练、残忍,这三起“杀师案”使媒体震惊,令世人同情,同时说明教师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高危职业。当今社会,教师为什么会成为高危职业呢?

  笔者认为,学生杀人动机跟目前学校的“月考”和学生上网的情况有关。在目前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教师成为高危职业的原因主要说明以下三个方面有问题:

  一是人口流动繁杂和商品经济发达使社会风气变坏对现代学生造成的负面影响。例如,邵东县两个月内发生两起“杀师案”就可以证明这一点。邵东县坐落于湖南省的中部,位于邵阳市东郊,东连双峰、衡阳,南邻祁东,西接邵阳县、邵阳市双清区,北交新邵、涟源,人口127万,商品经济发达。不过,庞大的人口流动也带来了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刑事案件多年居高不下,特别是未成年犯罪呈现上升趋势。去年12月,邵东县人民法院曾通报,从2013年6月到2014年11月30日,该庭共受理刑事案件53件141人,其中14—16岁未成年被告人19人,16—18岁未成年被告人54人。

  二是青少年的各种犯罪事件与网络游戏所宣扬的暴力、凶杀和色情文化有直接关系。多年以来,与网络游戏有关的各种犯罪事件屡屡见诸报端,尽管中国目前尚无这方面的调查统计,但这些案件的发生大多数与网络游戏所宣扬的暴力、凶杀和色情文化有直接关系。国内一家网络游戏运营商的老总在和记者私下聊天时也承认,网络游戏大多以“攻击、战斗、竞争”为主要成分,未成年人长期玩飙车、砍杀、爆破、枪战等游戏,火爆刺激的内容容易使他们模糊了道德认知,淡化了虚拟游戏与现实生活的差异,误认为这种通过伤害他人而达成目的的方式是合理的。一旦形成了这种错误观点,欺诈、偷盗甚至对他人施暴的事,就会在现实生活中发生。最近记者路过广州滨江东某网吧,该网吧恰好在举办“CS全国擂台赛”,比赛场内的大幅宣传海报上赫然写着“杀人,疯狂地杀人,你就是杀人魔王!”走进网吧,参赛者清一色都是十五六岁的青少年。而另一家网吧的老总对记者抱怨说,许多小孩为了玩游戏从家里偷钱,甚至向同学敲诈,最后不少家长找上门来和网吧理论,“有时候为了应付这种事情我们也挺累的,但有什么办法呢?”

  三是由于应试教育使学生心理扭曲导致杀人,所以,学生杀老师也是应试教育惹的祸。例如,邵东创新学校班主任滕某在办公室约谈学生龙某及其家长时,被龙某持水果刀杀害。学生当母亲面捅死班主任是因为月考成绩不好被老师约会所造成的。据该校老师介绍,龙某之前成绩很好,曾考过年级前十名,后来沉溺于网络小说,成绩下降。这次滕老师约谈他,也是希望他把成绩提高上去。从此案中不难看出当前教育制度存在的一系列弊端:应试教育扭曲了学生的心理,也扭曲了家长的心理。学生在考试重压下得不到任何途径的心理宣泄,家长在高考为王、望子成龙的心理压迫下,将希望变成了“狂热”;应试教育所突出的分数至上,让学生本应享有的道德教育、心理教育、法制教育退居其次,甚至在课程表中无立足之地。教育,远非考试那么简单。由于“应试教育”,学校只注重学生的考试分数,一切都向成绩好的学生看齐,歧视和排挤成绩差的学生,甚至为了避嫌,让学生自己“惩罚”自己,造成“惩罚”过度的“体罚”和“变相体罚”现象。这种现象同时体现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已经出了问题,这些问题与学校和家庭“素质教育”的缺失有关,这充分地说明了我们的学校由于“应试教育”的危害和“素质教育”的缺失是造成这一伤害事件的主要原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