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情怀非“好人卡”能养成

【时间:2016-01-22 15: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中新网一则“陈标光:我帮助的人90%不懂感恩建议国家发‘好人卡’”的新闻,又一次将标哥推进了公众视野。其实,反观近几年标哥的“高调”慈善行为,这次的颁发“好人卡”的言论并没显得那么标新立异,反倒像是他一贯的思维方式。也许标哥的确是为了维护好人的利益,甚至有试图改善社会风气的志向,但笔者还是想泼凉水,人的感恩情怀绝非“好人卡”就能培养的。

  当然,我们绝对不能否认,标哥提出“好人卡”的建议目的是充满正能量的。新闻中有提到,标叔因为这些年“做好事被伤了心”,所以才有了“好人保护法”、“好人卡”的设想。其实,标叔会有“伤心”之感,与他这些年的慈善的“高调”有着必然关系。毕竟当初,他在慈善的时候,“高调”地让很多网友们都难以接受,难以接受的原因,不乏有网友们中庸思想、谦逊思维的根深蒂固,更有部分网友仇富心态、“不患贫而换不均”等狭隘思想的促成。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热衷于慈善是正能量,他企图用高调的形式引起社会关注甚至共鸣,也充满着正能量。

  可是,关于该新闻里“好人保护法”、“好人卡”的设想在落实上却是漏洞百出,甚至是无法推行的。标叔希望用“好人卡”的方式,让好人获得一些福利,虽然也是为了维护他们,用以表达国家对他们“助人为乐之后不被理解”的一种慰借,让更多的人发现助人的好处,使“助人为乐”在社会的良性循环,但这样的方式却是让“助人为乐”变了质,也看不到其中有感恩情怀的存在。“助人为乐”原是我国的传统美德,目的根本就不是为了索求回报,而是在与人为善、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达到自己精神层面的升华,乐在提升自我,而非为了对方的回报。但是标叔的“好人卡”却会让人慢慢的遗忘这深层次的意义,掩盖助人为乐引出的人性光辉,至于说培养出人们的感恩情怀就更加不可能了。

  所以,笔者想说,标叔维护好人利益,希望“好人一定要有好报”的想法是值得点赞的,但是试图以“好人卡”的形式培养人们的感情情怀,营造感恩社会是不可行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