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反腐败成为“不作为”的挡箭牌

【时间:2016-01-25 14: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期间,不少企业间人士畅谈到党风廉政建设为企业减负带来福音的同时,少数官员存在“不作为”的懒政态度。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光耀表示,“不作为”并非反腐败造成的,今年将出台文件整治“不作为”。(人民网1月24日)

  少数干部习惯于“当官做老爷”,习惯于得实惠、捞好处,面对日益扎紧的制度笼子,日益勒紧的纪律绳子感到很不适应。于是选择甘当太平官,该管理的摊子不管、该推动的工作不推、该处理的矛盾不处理,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竟然将反腐败作为其“为官不为”的新借口,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更为可怕的是,一旦“为官不为”形成气候,将会使干部群体逐渐把“不作为”当成一种“正常行为”,使得非正式的潜规则在官场大行其道,在更多的干部中引发“不作为”现象的蔓延,久而久之使得整个政治环境出现恶化变异,笔者认为,要及时采取行动,坚决向“不作为”现象宣战。

  要树立干事创业的信念。“为官不为”现象存在的根源在于干部的思想认识发生了扭曲、出现了偏差。因此,要挖掉“为官不为”的病根就必须解决好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使广大领导干部真正从内心深处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事业来追求和对待,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而真正确立起与岗位相适应的职业道德和操守。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强化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各级各类干部正确认识和对待“权力”,积极干事创业,实实在在为民办事。要把“三严三实”贯穿于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全过程中,增强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干事创业的进取之心,唤起和强化官员为官有为的自觉意识,最终使领导干部树立“无功便是过,不为就是错”的积极理念,真正做到对党忠诚、自身干净、勇于担当,使“既严又实”、有为、善为成为干部常态化的自觉行动。

  要强化问责的制度建设。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当地实际,加快建立整治不作为的相关制度。针对官员各种不作为行为,尤其是对身处基层一线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畅通维权举报申诉渠道,鼓励群众、媒体等社会力量的广泛全面监督,对监督举报属实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同时,通过明察暗访、民主评议、电视等媒体问政、公开曝光、通报批评等多种形式从严治理,对“为官不为”现象“对号入座”,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增强问责的威慑力和警示性。

  要加大问责执行惩处力度。逐步改变过去只要不严重违纪违法就平安无事的就常态,对执行党纪政令不彻底、做选择、搞变通的一律问责;对守摊子、混日子,工作不担当,绩效差的一律问责;对拉关系,乱班子,谋人不谋事,搞山头的一律问责;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推诿扯皮、态度恶劣,不忠于职守的一律问责;对管理不严,存在纪律松弛、作风涣散问题不及时整改,当和事佬的一律问责。实现从严管理干部的常态化,形成能上能下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有效地发挥问责的导向、激励、约束、惩治功能,让会干事的上去、不干事的下去、干坏事的进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