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正确对待孩子的考分

【时间:2016-01-25 09: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在不少广西柳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一张试卷的图片引起了大家的转发,一名学生在试卷上方写着:“老师给个80分吧,80分好过年。”转发者对这个孩子的行为忍俊不禁。如今大部分中小学都已经考完试,家长应该以什么心态来对待孩子的分数呢?欢迎来稿讨论。

  马上就要过年了,在外地从事各种工作的人们,在回家过年之前都希望自己有个好的收获,能够拿到更多的奖金,以便赢得一份好心情来顺利迎接新年的到来,这是人之常情。学生们也是一样,很多学生为了在过年之前有一份好心情,并得到家人的关爱和亲戚朋友的赏识,总会为学习成绩不够理想而伤透了脑筋,于是就出现了过年之前期末考试的孩子们可怜兮兮地希望老师们给个理想分数的情况。例如,近日,在不少广西柳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一张试卷的图片引起了大家的转发,一名学生在试卷上方写着:“老师给个80分吧,80分好过年。”转发者对这个孩子的行为忍俊不禁。

  这是柳州市某小学五年级的数学期末考试卷,上面写着:“老师,给个80吧!80好过年,求您了。”刚好学生考试成绩也是80分。当试卷在朋友圈里不断转发时,不少人为老师的理解点“赞”。随后,老师将学生的考试卷的完整图片贴了出来,并注明:这是为了证明他是真正考了80分,而不是老师神配合给个80分好过年。

  记者了解到,把孩子试卷图片发到朋友圈的是蒋老师,她介绍,平日里这个孩子的数学成绩都在70分左右。只是没想到,孩子竟然在卷子上留言,看到学生的留言,她似乎看到孩子忐忑不安的神情。22日,柳州市各个学校就要举行休学典礼了,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也将公布,面对孩子的分数,家长们该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呢?柳州市青少年热线12355的心理老师许老师认为,孩子的学习成绩是孩子在学校学习状况的反映,面对孩子的任何一次学习成绩,家长都要理性看待,一味的指责和批评,会适得其反。

  笔者认为,面临即将过年的期末考试,很多学生总希望老师们给个理想的分数,因为学生们知道考一个理想的分数回家过年会更有面子,不仅在亲戚朋友面前觉得光荣,而且不会遭到父母的指责和批评,更有味的是拜年时的红包和赏钱也会给得更多;但如果不能够考上自己心仪的分数,回家过年时就会遭白眼冷遇,不仅得不到过年时的赏钱,而且会挨骂受罚,苦不堪言。

  现在社会上评论学生好坏的依据仍然是考试分数,就那么一个两位数或三位数就能决定一个学生的前途吗?肯定不是。“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此话真乃人间真理。现在到处都能听到“嗨,某某某,你家孩子考试考了多少分?”等话语,如果考了100分,就是个有出息的好孩子;如果考了60分甚至不及格,就要背上“没出息”的骂名.。这是非常不妥的。

  其实,家长们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变成一个成绩优秀的书呆子,但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变成一个不学无术的学生。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虽然说“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的年代已经过去,现在提倡的是“素质教育”,提倡“减负”,分数已经不是衡量一个学生的唯一标准了。可是,谁知道,分数在实际上还是占着至关重要的位置:因为班级里改选班委,首先考虑的还是候选人的考试分数;老师期末拿教学奖金,看得也是学生们考试的分数;父母更不用说了,90分给五元钱,60分在脸颊上引五个手指印,真是赏罚分明啊!现在刚刚考完期末考试,学生们一定都想好好放松一下,但孩子们如果没有一个优秀的成绩,恐怕这个寒假孩子们就要在你老妈的“五指山”、老爸的“竹竿”和题海中度过了;有了一个好的成绩就可以享受到完全不一样的待遇了。

  当然,考试的过程是十分重要的。一场考试关键的是看学生在考试过程中是否用心认真对待了,是否用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考过了,如果学生们在考试过程中确实努力争取了,但还是考得不理想,那也没有什么伤心和遗憾了,因为孩子们已经尽力去考了。所以,家长们也不可太在意考试的成绩,因为有些孩子的自尊心很强,太重视分数了,如果有一次他考不好,就会失去了自信,在被家长批评之后,就会对考试产生了恐惧的心理,在考试之前总想着考砸了会有什么后果。所以,希望家长们不要太过于看重考试分数.。因为平时的用功和知识的积累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平时不用功,不注意课外与课内知识的积累,成绩考得不理想也是在所难免的。

  为此,笔者建议,孩子们的考试成绩不好,请不要过分责备孩子,因为一次考得不好并不代表以后的考试都考不好,家长们应该耐心地静下心来看看孩子的考卷,然后给予教导帮助,让孩子领会每道题目的意思,这样就等于把分数补回来了,在下一次的考试中如果遇到同一类型的题目,孩子就会懂得做了.。而且家长们不要只关心孩子的考试结果,更重要的还是要关心孩子平时的努力和考试过程。考试分数固然重要,但孩子在考试过程中的诚实守信和平时的努力学习更重要。如果家长只是一味追求考试分数而不管孩子平时的学习情况和考试过程中是否有舞弊行为,是否诚实守信,那么,即使孩子“获得了”一个高分数又有什么用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