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的“国培计划”一定要落实到位

【时间:2016-01-28 10: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教育部研究制定了《送教下乡培训指南》等乡村教师培训指南,要求各地切实做好乡村教师培养工作。《送教下乡培训指南》要求,各地要分学科组建结构合理的高水平送培团队,分阶段开展主题鲜明的送教下乡培训,现场指导乡村学校开展校本研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表示,对于我国330万乡村教师来说,常规形式的培训不适合这一群体,必须根据他们的具体需要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比如,对边远地区的老师,我们采取信息化手段,或者组织专家下乡“走教”,还可以建设县级教师发展中心,请老师们就近参加培训。请谈谈你对乡村教师培养的看法,期待来稿。

  近年来,随着乡镇人才津贴的全面落实,我国乡村教育状况虽然有了明显改善,但仍存在着许多问题。与城镇教育相比,各方面条件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别:首先,在过去的岁月里,由于乡村教育工作环境差,教师待遇低,导致许多中青年骨干教师流向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这使本来就虚弱不堪的乡村教育雪上加霜。

  其次,因为历史的原因和中青年教师的大量流失,导致乡村中小学教师老龄化程度严重,乡村中小学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偏低。一方面这些老教师不仅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身体偏差、教育观念比较滞后,对新课改和素质教育缺乏深刻的理解而无从适应;而且知识结构单一,知识面狭窄,知识陈旧老化,不能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需要。另一方面这些老教师不仅教育方法比较落后,教育创新能力不够,创新精神和实践技能严重缺乏,收集处理运用信息的技能较差;而且教研意识淡薄,教研能力较差,自我发展意识较弱,“小富即安”的思想较严重。

  再次,近几年来,随着五十年代出生的老教师一个个的退休,八九十年代后出生的年轻的特岗教师的不断补充,庞大的教师队伍里青年教师越来越多,他(她)们虽然刚从学校毕业,知识水平、综合能力、教法创新和教学技能等各方面条件都比老教师要强,但在教学经验和把握教材方面却不如老教师,而且随着基础教育新课程方案的实施,多媒体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在基础教育领域里的广泛应用,使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问题就显得更为突出,同时由于真正有益的业务培训少,严重制约着乡村教育的发展。

  为此,早在2010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由教育部、财政部全面实施,它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近日,教育部研究制定了《送教下乡培训指南》等乡村教师培训指南,要求各地切实做好乡村教师培养工作。《送教下乡培训指南》要求,各地要分学科组建结构合理的高水平送培团队,分阶段开展主题鲜明的送教下乡培训,现场指导乡村学校开展校本研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表示,对于我国330万乡村教师来说,常规形式的培训不适合这一群体,必须根据他们的具体需要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比如,对边远地区的老师,我们采取信息化手段,或者组织专家下乡“走教”,还可以建设县级教师发展中心,请老师们就近参加培训。

  笔者认为,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培计划”,促进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乡村教师的专业素质已成燃眉之急。而要加快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乡村教师的培训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乡村教师的“国培计划”一定要落实到位:

  一是在培训时间安排上,考虑乡村学校教师编制紧缺,使大多数乡村教师工作繁忙,任教科目多,专业化程度不高的具体困难,可以利用寒暑假期间和平时的节假双休日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也可以以乡镇为单位建立乡村教师培训中心,让老师们就近参加培训;对边远山区的乡村老师,还可以采取信息化手段与专家下乡“走教”相结合的形式。校本培训要因地制宜,不拘形式。

  二是在培训内容的安排上,要结合乡村教师所担任的课程来确定,要与教学专业对口,培训应力求精悍而实用。有的乡村教师身兼几科教学,在集中培训时,各科培训不能全面铺开,要有利于教师在参加一门学科的培训后又能够兼顾其它学科的培训。

  三是培训时要注意效果,在培训过程中要从“学以致用”的原则出发,不但培训内容要符合乡村学校教学工作的实际,而且要能够解决乡村学校教师所遇到的普遍问题,要充分结合新课改要求、素质教育要求和创新精神的要求,突出新一轮课改在教育观念上和教育思想上给乡村教师以新的启迪,在教学技能上有专业指导。通过具体和典型的教学案例的剖析,让乡村教师真正在教学观念上有所突破和超越。

  四是培训要为乡村教师之间的发展和沟通搭建一个“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交流平台。通过相互之间的“诊断示范、研课磨课、成果展示和总结提升”等环节实施培训,从而真正提高乡村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例如,2015年11月21日至22日是教师的双休日,洞口县“国培计划”——“送教下乡”培训项目初中英语班的培训工作在洞口县黄桥镇中心校洞口七中的阶梯教室隆重举行。洞口县的黄桥镇、石江镇、高沙镇和杨林乡等4个乡镇的102名乡村初中英语教师参加了此次“送教下乡”培训,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周末充电”活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