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跟风 需三思而后行

【时间:2016-01-28 14: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日前,看到一则关于“婆婆承诺‘包养’孙儿,儿子媳妇当起‘甩手掌柜’”的新闻,笔者细读之下,心生感慨。今年53岁的罗女士,为得孙儿而承诺儿子媳妇“生了孙儿我一手包”,结果自己全天带娃无所空闲,儿子媳妇却只消周末过来看看,最终苦难难咽,引发了家庭大战。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类似罗女士这类心急催生的老一辈不在少数,是否生“二胎”成了人民茶余饭后的话题。然而,并不是每个家庭都适合迎接二胎。

  一是经济实力弱,无力抚养或看管幼儿。在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时代,几乎大部分家庭还是需要夫妻双方都是有自己的事业或工作,来保证家庭经济开支来源。那么问题也随着而来,由谁来专职带学龄前的孩子?“专职”一词也许略显夸张,但是也算贴合实际的描述,现今的孩子比之从前,已然娇贵不知多少倍。且不说尚无自主能力的孩子吃喝拉撒、生病吃药无人时刻看管时,作为亲生父母会否心疼,如今网络通讯发达,对孩子看管不到位,也说不定会面临来自社会的道德谴责。当然,有实力的家庭可以请人照看,可是相信大部分人还是有担忧在里头的,就不得不亲自操心。而女性怀二胎时一般属于工作稳定时期,但怀孕期间要大量请假,例行检查、产假、无法集中工作精力等,这种情况下再有在提拔和晋升人才时被单位或公司考虑在后,很可能会改变一个家庭的经济收入情况。

  二是高龄强行生育,可能赔了身体又添窘境。有一句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一个人的成本是很高的,孩子是社会的财富,却不是你个人的财富。生出的孩子是给社会造福还是给国家添负担,这都是存在风险性的。很多执着于想高龄生育的人,都怀有对当下生活状况的不满足,或者对未来的隐忧。须知,如果一个人对当下的状况都不能调整出良好的心态,又有何能力去应对未来未知的结局。比如现在很想生娃,万般努力后生不了怎么办?生下个有缺陷的怎么办?生了健康宝宝自己的身心出状况,无力抚养又怎么办?要知道,孩子,就是那个未知之数。高龄产妇实在要生,也需要顺其自然,不可强求。

  三是“一孩”与“二胎”年龄差距大,给父母和长子女施压。一些高龄者生育“二胎”的想法是长子女已不需时刻看管,甚至可以帮忙照看弟弟或妹妹,这时候家中经济一般相对宽裕,带“二胎”也是游刃有余。可是,我们不得不去面对诸多问题。或许,我们习惯了多年来孩子能完全自理后的轻松自在,再去重新经历“事无巨细的操心”折磨,或许会不少人会不堪重负。同时,因两个孩子年龄差距大,各自需求的阶层也相差甚远,甚至南辕北辙,他们之间可能不会像同龄人一样玩耍和分享,更多的是长子女需要让着年纪较小的孩子,无形中给他们施压;加之因年龄差距大,当父母老去,面对幼儿只能心有余而力不足时,长子女不仅要担负起自己的家庭,还要分出时间、金钱、精力对幼弟或幼妹加以抚养,这也是为他们添加压力。

  人类的动物性决定了人类有生育和抚养幼崽的本能。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不应该盲目跟风,生育二胎是根据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的,夫妻双方的年龄、家庭的经济状况都会影响对孩子的抚养和教育,也会影响家庭的整体和谐。所以说,生育“二胎”,必须多加考量,三思而后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