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送礼不办事举报是国之悲哀

【时间:2016-02-03 09: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网上一则“河南贫困村民为办低保送礼3年为办成向纪委举报”的新闻,再次将官权与民生的问题推到了公众面前。笔者观之,新闻中村民不论是送礼,还是举报的行为都是一种悲哀的体现,是民哀,亦是国哀。

  首先,谈谈送礼之哀。说到送礼,笔者觉得,原本它是中国古时由来的礼仪的表达形式,但是由于社会上某些风气作怪,送礼倒成了人们为牟得他人帮助的“潜规则”,就好比该新闻中的贫困村民,由于家庭条件实在是不济,迫切的需要政府的低保政策的帮助,于是有了这一出送礼求低保的荒唐举动。当然,想必很多网友会觉得,他这种行为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啊,如果能走正常途径申报低保,谁愿意再去花冤枉钱呢?这也恰恰说明了一个问题,阳光虽暖,单仍有照不到的角落。在推行国家的民生政策的时候,个别地域内执行上存在偏差,总有欺上瞒下的蛀虫,损害到了群众的利益。

  其次,再看举报之哀。监督举报原本是国家赋予国民的权利,以便监督政府执政、维护国人自身利益。可是在该新闻中,该村民举报的前提是什么?虽也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却是因送礼给官员,官员没按承诺办事,而想动的维护自身权利。这样的因果关系显得相当畸形。为什么群众对上官员,总是想着要哄着,而不是拿出律法规定的武器,保护自己的政党权益?笔者敢说,定是当地某些官员以权谋私、一手遮天,破坏当地风气所致。当律法形同虚设,子民有法而不用,难道不是国家的悲哀么!

  最后,笔者还想对双柳树镇李楼村村委会的高主任一样的某一类人道:为官一域,不要总拿“没收到”、“没见过”低保申请书之类的为借口,开脱你脱离人民群众、不关心群众的事实行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