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街区制应从“宏观”方面来

【时间:2016-02-24 11: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作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配套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并实施。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推广街区制。《意见》提出,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消息一经发布,引起广泛热议,其中大部分市民对安全和物业等方面提出担忧,甚至表达出了不理解的态度。事实上,对于这些问题我门不妨从宏观方面比较起来看—中国传统封闭小区与国外现代街区制。

  中国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受前苏联影响颇深,封闭式小区不过是新中国成立后大院式规划的翻版。从农耕社会发展到现在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仍然是一个围墙社会:绵亘万里的长城、城池上的城墙、单位机关里的院墙、各种小区里的围墙……各种“围墙”使得我国人口和资源在向城市集中过程中交互非常畸形,大家居住在封闭的小区内,而消费、购物、游玩却在别的地方,这不仅导致小区空间被浪费,还使得小区无活力、无气息、功能单一,居民还不得不步调一致地坐在车上、堵在路上,挤在商场。事实上,打破小区封闭,发展临街商业,就近解决市民生活需求,同时满足多样化有竞争力的需求。

  从国外发达城市来看,街区制是西方发达国家通常采用的城市规划建设方式,与中国的封闭式小区最主要的区别,国外在充分利用土地的基础上,大多数城市基本都是顺应既有的道路格局进行小体量的社区建设。从谷歌地图上看城市的肌理,西方城市大多区块小、道路细而密,中国城市则是大型项目大型建筑此起彼伏。在西方街区既要提供居住,又要有丰富的商业配套和休闲配套。将住宅与外部世界全面打通,形成一个没有围墙的开放式社会。

  从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来看,要推行街区制,必须在土地出让模式上做出改变,改大体量大规模的土地出让模式为小体量的土地出让模式,在道路修建、绿化、市政设施方面政府应该承担更多的公共责任。

  对于广大市民而言,完全可以放心街区制下的安全和物业管理。首先,因道路公共化,小区部分安保将将纳入行政区域内治安管理,技术、规划和建材的使用,也能很好的保障安全问题。其次,物业管理范围将退到社区单元甚至楼栋内,这将更加有利于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最后,小区道路全面低速化及规定车辆行驶类型和时间限制也将极大地减少噪音污染。

  街区制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生气与活力,互交使得人与人之间拥有更多沟通和了解的机会,土地的节约利用,将会大大改变我们目前拥堵不堪的交通现状......让我们以更饱满的热情期待并接受街区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