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体育作业值得提倡

【时间:2016-02-24 14: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每天2000米长跑训练耐力;俯卧撑20×5组/次、引体向上(男)10个或哑铃训练(女)上肢力量;屈腿仰卧起坐30×4组/次和仰卧举腿30×4组/次锻炼腰腹力量……这不是健身房教练开出的课程表,而是成都七中今年寒假布置给所有学生的假期体育作业。此举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布置体育寒假作业是一项有益的探索,敦促学生形成锻炼的意识,并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也有网友认为,以寒假作业的方式进行体育锻炼,可能会变成学生们沉重的心理和身体负担,而且缺乏足够的监督,可能诱发学生作假、说谎。对此,您怎么看?

  笔者认为,寒假体育作业值得提倡。这是因为首先,跑步是一项十分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好处非常多,每天2000米长跑可以训练耐力。如果长期坚持跑步可以使眼睛不易近视;改善颈部、肩部、脊椎不适;预防心脏病;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水平;使肺功能变强,增大肺活量;去掉腹部脂肪;让腰线变得更漂亮;增加骨骼强度,练出肌肉;增进食欲,加强消化;耐冷,抗冻等十大好处。

  其次,每天俯卧撑20×5组/次、引体向上(男)10个或哑铃(女)可以锻炼背部肌肉和肱二头肌,训练上肢力量;而且经常做引体向上主要有四大好处:一是在做引体向上的时候,身体同时做到自然的下垂,这样能使人体的腰部以及背部的肌肉放松,对长高有一定的帮助和效果,同时,配合有节奏的吸气和吐气,能够使得人体的心肺功能得到锻炼。二是在做引体向上的时候,需要用人体的背阔肌做到收缩,使得力屈臂引体向上,直到下颚适当地超过横杠或颈后贴近横杠就可以了。因此看来,经常采用引体向上的锻炼方式可以练人体的背部肌肉、肩部肌肉以及我们的上臂肌肉、胸肌。三是对于体重超常的人群来说,也可以通过引体向上的锻炼来达到减肥的作用,引体向上可以加倍练习人体的上肢及肩带力量,对于这种减肥的方式,还需要及时地控制住体重,并同步跟进实施减肥的计划。四是引体向上需要双手在一定的宽度距离的基础上握住单杠,需要肌肉躯干的伸直,这样能够锻炼肩部,增加肩膀的宽度,增强臂膀的力量和腰部的力量。

  再次,每天屈腿仰卧起坐30×4组/次和仰卧举腿30×4组/次是体能锻炼的一个重要环节,因为仰卧起坐的主要作用是增强腹部肌肉的力量。做得正确的话,仰卧起坐既可增进腹部肌肉的弹性,同时亦可以收到保护背部和改善体态的效果。经常做仰卧起坐可以减少腹部脂肪,减肥、保持体形苗条。但年纪大的人在做仰卧起坐时要慢些,不能过猛。

  由此可知,学生以寒假作业的方式进行体育锻炼,虽然可能会增加寒假期间学生们沉重的心理和身体负担,而且缺乏足够的监督,可能诱发学生作假、说谎。但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这并不是成都七中给全校学生第一次布置体育作业。“而今年和往年不一样:往年我们是要求学生在一个假期内完成20公里跑步,这次则是明确了每天跑2000米。”学校体育老师杜凯说。另一方面学生会佩戴手环完成跑步,然后上传运动数据,方便老师监看吗?“不会。”杜凯坦言,学生是否按规按量完成体育作业,一是靠学生自觉,二是靠家长督促。“另外,我们开学后会对所有学生进行随堂测试,测试结果将按20%的比例纳入学期体育成绩评定。”据了解,成都七中执行的是体育成绩和“评优”挂钩的政策,不管是评三好,还是优干,体育成绩都必须在良好及以上。

  总之,成都七中给全校学生寒假布置的体育作业,不仅是该校尝试“素质教育”的一项实践性很强的作业独创,而且是一项非常有益的体育锻炼活动。每天保持一定的锻炼量,不仅能锻炼学生的耐力素质,而且对于督促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作用很大,值得在全国各地学校普遍提倡。因为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能够健康长寿,运动可以远离各种疾病的烦恼。对于所有学生来说,运动可以强身健体,改善睡眠质量,使大脑更聪明,思维更活跃,劳逸结合,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