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俏的家政服务业还需大学生三思而行

【时间:2016-02-25 09: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家政服务员等于保姆?”在大学毕业生群体中,这一观念正在发生转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优秀家政服务员年薪超过10万元人民币的事例并不鲜见。较好的发展空间与不断上涨的薪资待遇开始吸引大学生的目光。在家政行业做得风生水起,并找到人生价值和认同感的大学生不乏先例。有观点认为,随着家庭服务业的职业化与规范化,职业尊重度越来越高,工作越来越体面,会有更多的大学生加入这个行业。对此,你怎么看?期待来稿讨论。

  所谓“家政服务”是指以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家庭保洁、衣物洗涤、烹饪、家庭护理、家电清洗、家庭空气治理、婴幼儿看护等家庭日常生活事务为主要服务内容,由家庭服务经营者提供的营利性服务活动,包括保姆、钟点工、计件工、婴幼儿护理、照顾老人等等。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政服务已成为城乡居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需求,家政服务业作为一种新兴的“朝阳行业”在我国发展很快。

  一方面随着我国城镇化的逐步推进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量日渐增大,家政服务业在城乡遍地开花:在城市,“月嫂”、保姆、各类钟点工在市场上相当走俏,遇上节日时甚至非常紧缺;在农村,在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同时,一些留守家庭妇女一边在家务农,一边利用空闲时间承接照看留守老人、过节时卫生清洁和办宴席时打理杂务等事务,农村家政悄然兴起。例如,据2016年1月6日现代金报报道,春节临近,不少家庭开始提前大扫除,由此带火了家政钟点工。有家政公司悄悄提价10%,甚至有家政公司开出42元/小时钟点工价格。“家政钟点工涨价,是供需矛盾引发的市场性涨价。今年年底用工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火了家政业,冷了制造业,以前年底企业花钱到处找工人,今年有的企业却是提前打烊或悄悄裁员。”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转型,近年来家庭尤其是城市家庭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据了解,家政服务人员的技能要求已不仅仅局限于洗衣做饭和照顾老人孩子这些简单的家务内容,现代意义上的家政被理解为对家庭关系及其事物的统称,家政涉及的范围包括家业、家风、收支、教育、人与人的关系,家庭与亲戚、朋友、邻里的关系等。而对家政人员的技能培训也涵盖了家庭厨艺、饮食营养、保洁卫生、美容护理、艺术插花、家庭园艺、家居绿化、宠物照料托管、家电维护等内容。家政服务也渐渐拉开了层次,大学生、研究生也纷纷涉足高端家政市场,年轻妈妈转型成为育婴师,开着车去做家政,住家保姆的薪酬最高能达到7000元。如今的保姆已经不只是过去的打扫卫生、带孩子那么简单了,而是被细分为四大类:进家入户照料产妇起居饮食的被称为月嫂;照顾0-3岁幼儿的是育婴师;而照顾老人孩子、收拾家务这些传统的家政服务自成一类。除此之外,还有按小时收费的专项保洁。

  由此可知,“家政服务员等于保姆?”在大学毕业生群体中,这一观念正在发生转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优秀家政服务员年薪超过10万元人民币的事例并不鲜见。较好的发展空间与不断上涨的薪资待遇开始吸引大学生的目光。在家政行业做得风生水起,并找到人生价值和认同感的大学生不乏先例。有观点认为,随着家庭服务业的职业化与规范化,职业尊重度越来越高,工作越来越体面,会有更多的大学生加入这个行业。

  笔者完全认同这种观点,这是因为首先,早在2010年9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发展以家庭为服务对象、向家庭提供劳务、满足家庭生活需求的家庭服务业,对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作用。必须坚持市场运作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政策扶持与规范管理相结合,促进就业与维护权益相结合,大力推进家庭服务业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逐步建立比较健全的惠及城乡居民多种形式的家庭服务体系。会议确定了加强统筹规划、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切实维护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和加大财税等五项政策扶持力度。

  其次,大学生从事家政服务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因为大学生和普通的家政人员相比,接受过更加全面的素质教育,比农村出来的从业人员学历高,综合素质较高。这对于大学生进入家政服务业无疑是一个很关键的优势。特别是对于孩子已经上学的家庭来说,也可以同时兼顾起“家庭教师”的职责。

  再次鉴于目前我国严峻的“就业难”形势,大学生与农民工站在一起求职的现象已经司空见惯,所以,大学生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处境,放下自己的“身价”,改变传统的就业观念,降低就业门槛,鼓励多元化就业。例如,在现代社会里,随着高等学校的进一步扩招,高学历人才将会越来越多,合适的工作岗位将会越来越少,就业形势的多元化将会进一步呈现,这样大学毕业生选择开零售商店、开酒吧、做生意卖菜等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所以,大学毕业生选择做“家政服务”值得一试。

  但是也不得不承认,在现在中国的国情及国民素质看来,中国的家政服务业处于一种尴尬的地位,存在许多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一是由于市场秩序混乱,无证经营、价格恶性竞争、服务欺诈、劳务纠纷等现象比较普遍,致使家庭服务消费者、从业人员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无法保障;二是由于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与家政企业关系松散,不便于管理,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落实;三是由于职业化程度低。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缺乏系统培训,尚未按要求做到持证上岗;四是由于国家、省、市没有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主管部门不明确,对家庭服务业的监管不到位。

  为此,对于走俏的家政服务业还需大学生三思而行。一方面如果大学生选择了家政服务行业,必须要有良好的心态,树立吃苦耐劳的思想,克服自我心理障碍和社会偏见。因为家政服务是伺候人的工作,不仅工作很辛苦,而且按照我国传统的就业标准,大学生应该做一些比较体面的工作,如果做家政服务,整天忙于照顾老人孩子、收拾家务是否觉得白读了四年书?白上了四年大学?是否感觉很没面子?但如果用四年大学教育和从事四年家政服务业相比,可以肯定四年家政服务业更能培养出工作过程中所需的“一技之长”,更有利于职业发展。

  另一方面要有长远的眼光和长期发展的打算与计划来对待家政服务业。现阶段,在行业内得到较好待遇的家政人员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随着年龄等增长,经验阅历丰富的从业人员;一类是学历高的高素质从业人员。大学生如果确定要进入家政服务行业,那就一定要认清自己适合做哪项内容的家政服务更有优势,对自己以后的长期职业发展要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规划。总之,大学生不可只看重目前家政行业的待遇好,门槛相对较低就盲目跟风。更要结合自身性格、兴趣爱好、职业发展等多个方面综合考虑,这样才能在就业过程中,发挥出自身的最大优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