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遏制兽用抗生素疯狂的滥用

【时间:2016-02-25 16: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网上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我国儿童暴露于各种抗生素环境中,儿童健康存在极大隐患。他们一江浙沪学龄儿童为样本,从2012年起每年收集学龄儿童尿样1500人份,该采集工作持续至2014年。在这三年所收集的尿样中共发现21中兽用抗生素,79.6%的儿童尿液中检测出21种抗生素的一种或几种,其中18种抗生素在被检出抗生素儿童体内均有发现。

  儿童体内所发现的这些兽用抗生素令人惊悚,但这绝对不可能只是个例,因为我国抗生素的使用,早经到了极为严峻的地步。有数据表明,中国每年生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约占世界总用量的一半,其中52%为兽用。虽然在我国对人用抗生素采取了一些约束措施,但是兽用抗生素却没有任何的约束,任何人在没有任何凭证的前提下可以在任何兽药店大量购买,而且价格低廉,因此,养殖户为了保证牲畜不生病及产量,便疯狂的滥用起抗生素来。

  如何杜绝兽用抗生素的疯狂滥用?如何保障畜牧产品的健康安全?笔者认为必须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监管力度。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借鉴欧盟国家有关全面禁止在饲料中添加任何抗生素的做法,可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同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对种植业、养殖业使用抗生素的情况进行严格限制,从源头上予以控制。

  其次,加大对无抗养殖的宣传力度。对于无抗养殖网上早已公布了一份以丹麦“无抗猪”与美国“有抗猪”进行对比的材料,结果不管是在质量和产值方面,还是在保育率和育肥率方面,丹麦“无抗猪”都完胜美国的“有抗猪”。其实类似于这方面的材料很多,都可以成为很好的无抗养殖宣传材料,让更多的养殖户从实际中了解到无抗养殖的益处,从而全面接受无抗养殖。

  最后,相关科研机构可加大对养殖业抗生素替代品的研发力度,积极引导养殖户主动放弃饲用抗生素,采用替代产品进行绿色养殖。在我国拥有着庞大的植物资源,相关科研机构可通过开发植物提取物作为饲料添加剂未尝不是替代抗生素的有效途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全面遏制兽用抗生素的疯狂滥用,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这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坚持和努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