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虚”、“实”结合,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时间:2016-02-26 14: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某县组织部召开组织工作务虚会,各组室就2015年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谈一年来的感想,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展望,理顺思路,明确重点。在每个组室发言后,各分管领导进行了点评,其他成员相互提出自己的看法,最后针对每个组室的讲话,部长都一一进行点评和提出自己的看法。整个会议持续时间很长,每个组室、每项工作、每条思路都在反复论证,全年的工作脉络逐渐浮现,各种创新方式也得到认可。

  务虚会,务的这个“虚”,与“实”不是对立的,这个“虚”,与虚假、虚构、虚浮有着本质区别,它是大局,是思路,是对工作的宏观把握,更是一种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精神。它与务实不是相互排斥,而是相互依赖的。没有这个“虚”,那么决策的科学性就存在缺陷,务的“实”就可能是一种盲动或者蛮干。科学的务虚有助于认清形势,把握趋势,少走弯路,提高效率。那么务实才是真正有事半功倍的务实。离开了科学的决策,清晰的思路的实干,也只能是“没有功劳只有苦劳”,费力却不见效果。

  之所以称之为“务虚”,是因为最终必须要走向“实”,只有实干,才能把这个“虚”落实到工作实处,才能以虚指导实,以实验证虚。脱离了真抓实干的高屋建瓴终究都是纸上谈兵,海市蜃楼。

  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将这“虚”、“实”结合在一起,在确定工作之初,认真谋划好工作如何开展,会遇到什么困难,如何创新,突发情况的分析都要进行研究,对整项工作有一个清晰的脉络,做好虚的文章,再以“实”的精神,去落实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用真抓实干去验证“虚”的理论,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