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阳刚男孩”需多方发力

【时间:2016-02-29 09: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说话细声细气、走路扭扭捏捏,一些男孩比小姑娘还腼腆……为培养孩子健全平衡的性格,武汉一小学新学期专门实验性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希望通过男教师引导示范来给男孩增添阳刚气。(2月27日新华社)

  男孩缺少阳刚气是由来已久的全球性话题,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去年9月,南京师大附中新城初中10周年校庆,特别举办男孩教育论坛,旨在培养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男孩缺少阳刚气原因是多方面的。

  与教师比例失衡有关。由于教师工作琐碎、责任重,且薪水待遇不优厚,很多男性选择职业时都不愿当老师,尤其是小学老师。据了解,武汉这所小学104名教师中男教师只有24名,不到四分之一;44个班主任中仅有6名是男性。不仅这所学校如此,各地中小学都一样,尤其是城市中小学,有些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在教学过程中,由于缺少男老师的引导,不少男生很像小姑娘,甚至平时说话的抑扬顿挫也越来越像女性,走路也扭扭捏捏。

  与学校开设的课程有关。如今有些学校为了防止学生在校受伤,连本该开设的体育项目,如单双杠、铅球等都被认为“危险性很高”而取消。这样,怎能培养出吃苦耐劳、自信、自强、自立、有担当的阳刚男孩?

  与家庭教育有关。如今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希望男孩像女孩一样温柔、体贴,把男儿当女儿养,养成了“假女子”;希望女孩能像男孩一样勇敢、坚强,把女儿当男儿养,养成了“女汉子”。再说,父亲大多外出挣钱,他们从小由爷爷奶奶或妈妈照顾,无父亲的陪护,无阳刚之气。

  武汉这一小学成立“男班主任工作室”培养男孩阳刚气,是一项有益的探索,这不仅是对学生负责,更是对社会对未来负责。

  当然,激发男孩阳刚气不能止于课堂,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相互协调与综合发力。教育部门要平衡男女教师比例,不能让孩子们整日沐浴在清一色“阿姨”的温柔呵护之下;学校教育要不断注入象征男子汉品格的教育元素,培养男孩勇敢、刚毅的性格,比如倡导协作精神、坚强毅力、强健体魄等;社会的每一位男性,要挺起腰杆,展现绅士风度;父亲需多加入孩子的教育行列,为孩子的阳刚气回归发挥示范引领效应。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