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抄"biang”字并非治懒良方

【时间:2016-02-29 09: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外语系,开学初部分同学因没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早自习总是迟到,辅导员刘涌志将抄“biang”字两百个作为惩罚措施。(2月27日《楚天都市报》)

  “biang”字是陕西民间自创的,因为biangbiang面而走红,这个50多画的字,被誉为汉字中笔画最多的字。这个字典未录、字库里也没有的字,却被某些老师作为惩罚学生的工具。

  学生迟到罚抄“biang”字,并非刘老师首创,去年10月28日《成都商报》报道,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一些学生因为上课迟到,被辅导员罚抄“biang”字1000遍。

  学生迟到,是每个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学校日常管理的重点、难点。迟到学生被罚也不是新鲜事,有被罚款的,有被罚跑步的,有被罚扫地的,有被罚抄课文、生字、英语单词的,有被罚做练习的,有被罚抄学生守则的,还有被罚站、罚跪的,等等。尽管每每爆料后都引发舆论谴责,但校方却依旧我行我素,变着花样惩罚。更甚者,实行“连坐”制度,一人迟到,全组同罚。如今“罚抄”升级——迟到学生将一个50多画的“biang”字抄上几百上千遍。罚抄“biang”字真是治懒良方?答案是否定的。

  学生赖床,早自习迟到,确实需要整治,但如何整治,体现出老师的管理艺术。如果学校“以罚代管”,必然导致各种负面影响,使学生滋生厌倦情绪,其结果只会适得其反。因此,要掌握方式方法,要把握好“度”,既不能伤害学生身心健康,又要学生乐意接受并主动改正。

  再说,学生时间宝贵,尤其是大学生,“一寸光阴一寸金”,把这“寸金难买寸光阴”的“光阴”花费在抄写上,是多么的得不偿失啊!

  其实,整治学生迟到的问题,“养成教育”更有效。学校要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矫正学生不良习惯,培养健康的生活和学习行为等。惩罚,只能起到短暂性作用,养成教育才能从源头上遏制迟到。只有让学生具有时间观念,学生才会珍惜时间。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书”只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摆脱落入俗套的教育方式,更需教师更新育人方式,提高职业素养和道德情操。只有这样,教师才不致被错误思维引入歧途,才能育好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