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怎么做才能避免孩子离家出走?

【时间:2016-02-29 09: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月21日,湖南省长沙县中南小学12岁男生刘客因忘了到学校报到,怕被父母责骂,离家出走两天后被找回。无独有偶,在星沙中学读初一的13岁女生戴丹婷,报到时寒假作业没做完,随后萌生逃学念头,在2月22日离家出走至今未归。(据《星沙时报》2月23、24日报道)

  笔者认为,离家出走的孩子主要是想逃避家庭父母的管教。在现实生活中,孩子离家出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父母严厉,要求高。整天唠叨,三句话不离学习,使孩子产生厌烦心理,想离父母远些。

  二是家庭关系不良:父母不和,经常吵架,孩子夹在中间不知所措,有时还会成为出气筒;家庭复杂的结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能平衡好;父母对孩子忽视,管教方式简单、粗暴;父母自身人格偏差如:酗酒、赌博等造成亲子关系异常。

  三是现实生活中的突发事件,孩子突然遇到应激性的事情,如:孩子认为自己闯了大祸,不敢承担责任而采取逃避的方法。

  四是为了证明自己,有些孩子伴随生理上的成熟想独立,想证明自己的能力,或寻求刺激和冒险,由于心理上没有长大成熟,经常冲动而又缺乏社会经验,易受不良文化和坏人的引诱而离家出走。

  五是对付家长的手段。有时孩子提出的要求,父母不同意,便以离家出走相要挟。由此可知,虽然孩子出走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他们全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不知道该如何去摆脱。孩子离家出走更多的原因在于父母错误的管教方式。有的是为了逃避惩罚的心理:由于青少年自尊心很强,最怕在同学面前丢面子。所以,有的学生一旦在校犯了错误,生怕家长知道,所以能隐则隐,能瞒就瞒。当家长知道真相时,学生的精神压力超出心理承受能力,为逃避“惩罚”,便会产生离家出走的行为。

  有的是因为有家不想回的逆反心理:由于父母过分追求分数成绩时忽视了学生的心理、人格等情感教育,缺乏与子女的情感沟通和交流。开口分数闭口成绩,别无话题。使父母与子女之间情感疏远,家庭失去亲和力和向心力。这类家庭中的孩子均会产生厌家逆反心理,从心里渴望逃避家庭监管,以外出离家的方式来寻求解脱。还有的是为了达到威胁家长的心理:由于有的学生某些要求得不到满足,或者对家长强迫学习过紧而产生反感,为了恐吓或威胁家长而出走。

  什么样的孩子容易离家出走?一是性格内向、不爱交际、自尊心强、学习有压力、成绩不理想,并且经常发生忧郁的;二是成绩明显落后、不爱学习、对金钱有浓厚兴趣的;三是不守纪律、非常任性、对学校和家庭缺少感情的;四是已有经常逃学行为的;五是沾有赌博、迷恋游戏机、有吸烟不良行为的;六是有独立性倾向、寻求自由、追求冒险的。所以,孩子离家出走,多数产生了心理问题。这是因为12岁到14岁的孩子一般是初中生,而初中生正处在青春叛逆期,自我意识很强,但内心很幼稚,心理和生理的不匹配,使他们易出现情绪激动、抵触外界说教等现象。

  有些父母因自身学识、认知等方面的原因,在教育孩子时都是“经验主义”,容易忽视孩子心理上的变化。尤其是一些离异、单亲、寄养在亲戚家、孩子跟祖父辈生活的家庭,孩子到了青春期之后,很容易出现心理上的变化。这时候家长不知晓,就会将矛头指向孩子,抱怨孩子越大越不听话。一些孩子面临不愉快的事情时,不知道如何解决,只能一走了之。家长怎么做才能避免孩子离家出走?

  一是父母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如今还有不少家长的潜意识里,仍然受父母子女、尊卑有别的思想影响,认为和子女交朋友没老没少,不成体统。孩子思维活跃,有许多话想向人倾诉。如果放下家长架子,和子女平等相处,彼此能推心置腹地进行交谈,子女就会将你视为知己,无话不谈,孩子的烦恼就可在交谈中得到缓解和消除,也就不会离家出走了。

  二是为孩子寻找有益的同龄朋友。家长虽然可以做孩子的朋友,但孩子更希望找到与自己同龄的朋友。因为他们更愿意将自己的烦恼告诉给同龄朋友。所以,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多交有益的同龄朋友。

  三是给孩子倾诉的机会。当孩子遇到挫折与困难的时候,家长应主动与孩子交流,要鼓励孩子。如果孩子犯错之后就打骂、讽刺挖苦,以后孩子就不敢对家长说心里话了。这样做只能使孩子自卑心加重,丧失自信心,内心的忧伤无处诉说,对生活产生悲观情绪,逃避现实,最终导致离家出走。

  四是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心理。孩子在出走之前一般情况下总会有一些蛛丝马迹的。比如,有的孩子突然变得魂不守舍,经常走神儿,两眼发直,好像在想什么事儿;有的孩子则吞吞吐吐,做事情犹豫不决;也有的孩子一反常态,变得格外殷勤,大呼小叫,这些都可能是孩子准备出走的先兆,家长往往不注意这些,不能及时发现这些预兆,就可能被孩子的突然出走搞得措手不及。

  五是为孩子制定合理目标。俗话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其实,每个孩子都渴望成功,每个孩子都有自己成功的潜能,只是方法不对,方向不明,孤立无援,才屡屡受挫。我们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天赋,看到他们的长处,肯定他们的闪光点,不断地引导、激励他们,让孩子能够在不断获得成功体验的过程中,追求新的更高目标。这样,孩子对未来理想的追求,就会始终充满信心和激情,促使自己不断上进了。

  六是家长无论工作多忙也要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平时要注意对子女的教育,教孩子记牢家长电话号码,遇有特殊情况学会求助,学会报警。离家出走的孩子回家后,短时间内会出现不愿搭理大人等情绪,这是正常的。这时家长与孩子交流首先要注意不要指责孩子,更不要打孩子;其次,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发泄自己的情绪。比如可以说:“你这两天没有回来,爸爸妈妈又联系不上你,很担心。”千万不要说:“你想走就走,不知道全家人都在找你吗?你想过我们的感受吗?”等话语。还要关心一下孩子的身体感受,可以问孩子:“你冷不冷啊?饿了没有?想吃点什么?”千万不要追问孩子:“你这几天到底跟谁在一起?干了些什么?”

  总之,青少年离家出走者具有一系列共同的特点:在年龄上,离家出走向低龄化发展,其中14岁是青少年离家出走的高峰年龄;在性格上,离家出走的青少年中,男生多于女生,其中大多性格孤僻,容易冲动;在学籍上,离家出走者中,以小学高年级和中学低年级的学生偏多;在居住上,居住农村的离家出走者多于居住城镇的;在诱因上,导致中小学生离家出走的原因是由于他们正处于走向成熟的阶段,自我认识和判断能力较差,成人意识和独立意识却很强;在行为上,离家出走的青少年主要从事打零工、经商做生意、流浪乞讨、赌博、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此,笔者建议,如果你的孩子要离家出走,父母应该分析孩子出走的原因,打骂、威胁,孩子往往适得其反。孩子离家出走的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与家庭教育不力有关,作为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吸取孩子离家出走的经验教训,批评孩子要适当,要以理服人,不要过分地打骂和威胁孩子,不要一味地责怪孩子,要多从自身找原因,并收起一时的气愤,从而在自己和孩子之间寻找到一条合适的沟通之道。因此,要避免孩子离家出走,一定要从家长自身做起,彻底改变家长在教育孩子中的亲子关系,使家庭成员和睦相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