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成绩收费”是“应试教育”下的蛋

【时间:2016-03-02 17: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网上有爆料称,河南新乡延津县城北学校对班级成绩后十名学生收取200-500元的费用,用以奖励成绩好的学生。有学生家长晒出了学校的通知短信和收据,在校方出具的收据里,收款事由一项仅为“加费”两个字。事后有不少家长前往学校抗议。对于收费的标准,校方负责人回应由于该校是私立学校,收费标准由学校的董事会研究确定。(2月28日澎湃新闻网)

  学校奖励成绩好的学生是应该的,激励学生,鞭策学生,但“奖金”不应该向“成绩后十名学生”收取,这是有意在制造“不平等”。成绩好的学生觉得高人一等,无形之中就会“高傲”,看不起成绩差的同学;成绩差的学生就会觉得自己矮人一截,不敢“高攀”优等生,无形之中就有隔膜。这种“按成绩收费”的做法,不合理也不合法,是“应试教育”下的蛋。

  现在尽管实行素质教育,但“唯分数论英雄”的思想仍普遍存在,老师、家长关注的仍是孩子的学业成绩,成绩成了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老师“变着法儿”用各种手段“刺激”学生考出好成绩,家长在“多考一分干掉千人”的口号下一个劲儿逼迫孩子“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有时甚至罔顾和损害学生尊严与权益,损害学生的心身健康。

  再说,学生“成绩差”只是相对的,不一定是绝对的“成绩差”,每次考试,总有“班级成绩后十名”的,有可能最后一名总分只比第一名少两三分,怎么能说是“成绩差”?就算学生真是“成绩差”,也不能用“罚款”的方式“鞭策”其“知耻而后勇”,应该与其多交流、多沟通,用温暖、真情去感染孩子,帮助其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兴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而按“成绩收费”正好与以人为本背道而驰,抹杀了教育的本质。

  要想让此类事件绝迹,教育部门要彻底改变应试教育体制和机制;学校和家庭要更新“成才观”,去掉功利性;用人单位要更新“人才观”,不能“唯学历论”。只有这样,教育才能真正走出“重分数、轻能力”的应试教育窠臼,学校和老师才能真正摆脱应试思维的束缚,学生才能发展个性、快乐成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